帶著相機去旅行 自然與人文交織春遊宜蘭線

微旅行

和煦春日,帶著相機搭乘宜蘭線列車,投身壯麗山水之間,93.6 公里的綿延鐵道將東北角獨有的自然與人文資產一一串連,旅人們藉著鏡頭,捕捉、記憶旅途中每時每刻的美好與感動。

躺在湖上的單面山 蘭陽博物館

寧靜水面映照著灰藍相間的石材建築,彷 彿鏡中世界般令人想一探究竟。這便是蘭 陽博物館名聞遐邇天水一線的極致風景, 吸引許多旅人專程前往一睹風采。蘭陽博 物館外型參考北關海岸常見的單面山形 象,打造成三角錐形的幾何建築,牆上的 石材紋路則是將韋瓦第的《四季》轉化成 符號。

遠遠走來,會被這獨特的畫面吸 引,不停按下手中快門。 進入館內,可見「山之層」、「平原層」、 「海之層」及「時光廊」四個樓層,分別 展示著對應的常設展覽。獨特的設展方 式,刻意類比宜蘭的地理環境,將宜蘭豐 富的自然、人文資產濃縮於一館,讓來訪 旅客得以深入了解當地的所有美好。

如何前往 :頭城站下車,轉乘公車 131、1766、紅 1(週末行 駛),至蘭陽博物館站或烏石港站下車。

地 址 :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 750 號

電 話 :(03)977-9700

開放時間 :9:00 ~ 17:00(週三公休;全票 100 元、團體票 80 元,16:30 起停止售票)

光陰的一磚一瓦 津梅磚窯

綠意盎然的草原中,矗立著一座座紅磚建築, 斑駁的外牆娓娓訴說著光陰的故事,黯淡的色 澤是曾經辛勤的印記。在水泥尚未普及的年代, 每一幢房屋都是磚窯燒製的一磚一瓦堆砌建成。 隨著市場的改變,紅磚退流行,需求量大不如 前,磚窯也跟著功成身退,走入歷史。

別稱「目仔窯」的津梅磚窯,是全台磚窯中保 存最完整的一處。設計上採傳統的十三目連環 建築,旁邊坐落著一根高達 37 公尺的大煙囪, 讓畫面呈現拔地而起的壯闊。磚窯本體與舊式 建築相同,由紅磚砌成,歷經百年的風吹日曬, 甚至地震、風災,依舊屹立不搖,彷彿在向世 人昭告舊時時代的一流品質。

如何前往 :宜蘭站下車,經宜興路二段轉東園路,沿 環河東路直行,再走宜蘭橋前往津梅路, 約 8 分鐘車程即可抵達。

地 址:宜蘭縣宜蘭市津梅路 75 巷 13 號。

老紙廠尋寶趣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當產業沒落,被遺留下的建物會與現代文化擦出 什麼火花?中興文化創意園區給了最佳解答。中 興文創園區前身是建於 1935 年的中興紙廠,規 模曾為全台最大,生產量更是東南亞第一。

然而, 這般成就仍未讓它逃過產業變遷而衰退的命運, 最終於 2001 年停工,但遺留下的廠址卻也迎來 了嶄新契機。 搭上文創的潮流,中興紙廠轉型為文化創意園區, 不僅有文創市集,更善用獨特的歷史背景,設置 「紙說中興造紙故事」常設展,寓教於樂地將舊 時代的造紙知識傳輸給來訪旅客。而紙製的裝置 藝術及整修過後的機室,展現出新潮流與舊時代 交融的奇特風景,在旅人的鏡頭中留下深刻身影。

如何前往 :中里站下車,向南走中里路朝中興路二段 前進,於中興路三段右轉,直行至台九線 右轉,步行約 10 分鐘即可抵達。

地 址 :宜蘭縣五結鄉中正路二段 6-8 號

電 話 :(03)969-9440

開放時間: 10:00 ~ 18:00(週三公休)

青山碧水秘境尋幽 長埤湖風景區

春神攜著徐風暖陽悄悄到來,將大地從冬日的荒 蕪中喚醒,舒適的天氣最適合到郊外踏青。羅東 站附近的長埤湖畔,也在春神的輕撫下,萬物復 甦、翠綠一片。走在環湖步道上,青山碧水環繞, 時不時可以見到母鴨與小鴨享受天倫之樂,溫馨 的一幕為心頭捎來些許暖意。

長埤湖早期又名九芎湖,海拔高約 200 公尺, 湖泊具有自動調節水位的功能,四周樹木林立, 在日據時期為軍事馬場用地。而在軍隊撤離的現 在,宜蘭縣政府興建了環湖步道供民眾散步遊覽 山林景緻,令此處儼然成為尋幽探勝之地。而隨 著各年齡層的遊客增加,區內也陸續增設休憩涼 亭、露營區等設施,讓所有來訪旅客都能在此找 到樂趣。

如何前往: 羅東站下車,往南走站東路朝東宜二路前 進,於台 7 丙線向右轉,往三星直行至天 送埤,順著指標往長埤湖,車程約30分鐘。

地 址:宜蘭縣三星鄉三星路八段旁(台七丙線)

徜徉在稻穗田間 三奇村伯朗大道

若提及「伯朗大道」,第一個聯想到的,多半 是台東池上那條遠近馳名的綠色大道,但其實 離台北只有一條雪隧之隔的宜蘭,也有一線種 滿稻穗的道路,正等待旅人前來。 冬山站附近的三奇村伯朗大道,寬敞水泥道路 四周遍布一望無際的稻田,兩旁可愛討喜的稻 草人,默默守護稻穗成長。

漫步其中,一邊享 受世外桃源般的寧靜,一邊被稻草人的笑容感 染,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另一旁更設置高台 供旅客俯瞰稻田全景,攀爬而上,感受春意到 來,稻穗枝枒爭相成長,綠意盎然,令人感受 到強大生命力,按下快門,留下這美麗、永恆 的自然美景。 

如何前往 :冬山站下車,往東南走中華路朝中正路前 進,於成興路左轉,再於三奉路左轉,約 7 分鐘車程即可抵達。

地 址 :宜蘭縣冬山鄉三奉路 77 號

電 話:(03)959-0799

本文經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授權使用,此文轉載自靚道2019年Vol.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