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美國投資案現雜音 新任威州州長擬和鴻海重新議約...

產業動態

在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正式宣布競選2020年台灣總統後,包括台灣、香港、中國各地的「鴻家軍」在這兩天演出了一波瘋漲的「總統行情」。

鴻家軍近日漲勢兇猛

繼昨天在台灣掛牌的鴻海、上海掛牌的工業富聯、香港掛牌的富智康大漲後,今日鴻家軍的漲勢也並未衰退,其中以在香港上市的富智康一度漲幅達到5成最高,在中國上市的工業富聯也再度開出漲停板上漲9.99%

其中郭台銘個人持有9.62%、在台上市的鴻海精密,今日開盤更是一度衝上97.2元高點,尾盤雖然以下跌0.22%、91.6元收場,不過外資法人連續15個交易日買超鴻海,成為鴻海此波上漲動力,其中光是昨日外資法人就買超鴻海股票1萬6千餘張、單日成交量達9萬1千張。

威州州長擬重新議約

雖然郭董在台灣春風得意、搶盡媒體版面,不過在太平洋的另一端,鴻海在美國威州的投資,在此時卻出現雜音。

根據美媒《美聯社》17日報導,美國民主黨新任威州州長艾佛斯(Tony Evers)正式表態,希望與鴻海重新談判投資威州合約,因為鴻海要在威州聘用1萬3千人是不切實際(unrealistic)的。

艾佛斯在訪問中表示「當他們正在縮小足跡時,這是不切實際的想像(聘用1萬3千人)」。事實上鴻海在2018年也並未達到當初與威州政府簽約時訂下的最低聘用標準260人,鴻海實際只僱用了178人,更是遠低獲得完整補助需達到的1040人。

鴻海減少投資規模

根據鴻海與前任威州州長、來自共和黨籍州長華克(Scott Walker)簽訂的合約,鴻海承諾威州政府將在當地投資100億美元,興建一座10代LCD面板製造廠,並將聘請1萬3000名員工,而威斯康辛州則回饋鴻海高達45億美元的租稅減免、補助,該項投資案被視為美國總統川普「製造業回流美國」的重要政績。

但減免額度過高、對威州納稅人造成負擔,也招致多位民主黨議員批評,加上今年年初鴻海宣布將當初談好的10代廠縮減成6代廠,並且表示未來會從技術密集轉型成為研發中心。

根據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特助胡國輝這週向《中央社》表示,美國威州6代面板廠明年第4季量產、將以後段封裝產品製程為主,未來不排除擴大布局OLED或是Micro LED產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