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中國對台灣的軍事恫嚇行為應受制裁

國防軍事

在中國解放軍多架軍機4月15日經台灣附近海域進行演訓後,美國國務院17日立刻敦促中國「停止任何可能危及台灣人民安全與社會經濟制度的脅迫」。

美國智庫專家費雪(Rick Fisher)認為,中國對台灣的軍事恫嚇應受到制裁,讓中國對其恫嚇行為付出代價。美國要更加有系統地處理與北京的關係,也應該鼓勵整個民主世界譴責中國的威脅行動。

費雪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北京將通過政府組織、社交媒體擴大宣傳,對台灣進行「多層次恫嚇」,而這麼做不只是對台灣的統戰或心理戰,解放軍是在為對台灣的封鎖,甚至是攻擊行動進行真正的訓練。

他認為美國政府可以考慮提供台灣少量的KC-135空中加油機,讓台灣的F-16戰機能夠在中國的轟炸機對台灣全島繞飛時追蹤它們。

「中國的軍事挑釁不會贏得台灣民心」

另一方面,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周二(17日)在回覆媒體的電郵說,美國反對台海任一方以單方面行動改變現狀,「包括任何武力方式或其他形式的脅迫」,北京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作為「有害且無助於地區穩定」,反而會削弱數十年來提供台海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的架構。

該聲明引述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日前在推文上說過的話:「中國的軍事挑釁不會贏得台灣民心,只會加強所有珍視民主的人民的決心。《台灣關係法》和我們的承諾非常明確。」

這位發言人還說,依據《台灣關係法》,美國嚴重關注任何以非和平方式決定台灣前途的行徑,如抵制和禁運。同時,北京「應該停止對台灣的脅迫,並恢復與台灣民選政府的對話。」

近來中國在台灣周邊地區的軍事活動更為頻繁,就在美台共同歡慶《台灣關係法》40週年之際,中共4月15日又派出24架軍機、5艘軍艦在台灣周遭演訓,飛經台灣南部海域進行遠海長訓。

中共解放軍一名發言人說,對台灣的繞島巡航是中國的「合法權利,且有助於台海和平穩定。」,對此歪理,台灣外交部部長吳釗表示:「我們不會向霸凌者低頭。」 

費雪希望美國盡快將F-16V戰機運送到台灣

對於解放軍對台灣繞島巡航的恐嚇行徑,美國智庫究員費雪(Rick Fisher)17日受訪時說,美國應該「更直接、更系統化」批評中國,他支持對中國採取制裁行動。

他說,美國五角大廈(國防部)12批准對台灣的5億美元軍售案,提供F16-V戰機的培訓跟後勤,標誌著美國支持加強台灣國防能力的努力。

費雪表示希望美國盡快將F-16V戰機運送到台灣,以加強台灣的戰鬥力,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是不間斷的,中國正在加強和改革軍隊。

美國不可能與中國合作載人登月計畫

關於中國要在2030年實現載人登陸月球的目標,費雪預測可能提前實現該目標。

他說,他相信美國不可能與中國攜手合作,共同執行月球任務,中國的任務通常由人民解放軍領導,這意味著背後有軍事目的。

費雪說,美國最好與民主盟友合作,充分利用太空經濟並保證航空安全,台灣可能成為美國在這方面的重要夥伴。
台灣首次自主研發的第一顆Formosat-5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五號」)於2017年8月25日凌晨發射。他說,台灣高技能的科技人才和美國在該領域投資的熱情是互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