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魚塭住一晚!難忘午仔魚一夜干的滋味 二代養魚人家吳國振

旅行好農

屏東縣佳冬鄉沿海是台灣著名的養殖漁業生產區,養殖達人一籮筐,是好農雜誌持續關注的漁鄉,除了累積養殖王國、漁人的精彩故事,其實個人認為台灣的佳冬、林邊地區,應該可以去申請世界文化遺產。

聽懂我這個夢想的是68年次二代養殖青年吳國振,3年前剛認識,就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們住的房子矮了一截,原因是地層下陷,面對無法逃避的缺陷,他用綠美化展現了行動幽默,在屋旁種下草皮、樹木留一片綠。第二回再接觸是請他幫忙,將塭子國小小朋友做的石斑魚燈籠,拿到107年第四屆國際漁業展魚藝專區展出,全程佈展到撤場如同志工義務幫忙。

108年吳國振在臉書PO出自製午仔魚一夜干,我曾吃過林邊區漁會的午仔魚一夜干令人回味,也想自己動手試試午仔魚一夜干DIY,於是有了製作午仔魚一夜干的初體驗與他從漁的故事。

再次來到吳國振的家,雖然莫拉克風災已經過了9年,他忘不了莫拉克留下的傷痕,無懼傷痛繼承家業繼續養魚,漲潮就淹水的房子,魚塭加高圍牆的水泥接線,在在提醒他極端氣候對養殖漁業的影響。

二專畢業的他並沒有嚮往城市生活或離鄉背井去追逐繁華,反而和家人一起努力守住傳統養殖,養過石斑魚、赤鰭、燕魚、三角等許多魚種,累積了10多年的經驗,107年他自立門戶,最終選擇養殖午仔魚作為發展的目標。

從生產到銷售,雖然分工很詳盡,但是許多養青紛紛自創品牌,直接面對消費者,但是他跟上一代一樣,用心把魚養大直接批給大盤,我問:「國振你是養魚二代目,總要產業升級吧!」

他說:「農漁業升級最快的方式就是結合休閒,他不止想到也做到,一開始鋪草皮想搭上露營熱潮,推來去魚塭住一晚,只能容納2頂帳篷的空間,雖然吸引人但無法產生經濟效益,黃昏後視線差還得擔心客人跌落魚塭只好作罷。」我接著問:「不做住的做吃的總行吧!」國振回答:「買了鍋碗瓢盆與在地最新鮮食材,試做一次餐聚,反應也很好,但是我養魚,老婆負責童黏物語工作室,還要照顧2個小孩,忙不過來就草草收場。」

這次採訪的重頭戲是午仔魚一夜干DIY,來到魚塭一下子我就釣了二尾午仔魚,指導我從刮鱗、清腸、剖切、灑鹽、撐平順利完成,提到這樣的體驗加解說是很不錯的食魚教育呀!他說:「下週會有一團親子要來魚塭體驗午仔魚一夜干製作,鰭尖刀利還是會有點擔心。」

結束採訪前我告訴他為什麼要推動佳冬、林邊申請世界文化遺產,因為在地層下陷的不利的環境中,我們的漁業先進、養殖達人不但沒有背棄,反而不斷創造養殖奇蹟,國振問說:「要怎麼開始?」我說:「就從彩繪你魚塭的水泥牆開始。」

午仔魚小檔案

俗話說:「一午、二鯧、三鮸、四馬加……」,漁人口耳相傳順口溜中「一午」就是指午仔魚,是台灣美味鮮魚排行榜的第一名。台灣主要分布於西部、南部,棲息於沿岸、河口、紅樹林等半淡鹹水海域,近年來已能人工養殖,肉質鮮美口感細緻、無細刺,屬高經濟價魚種,常用的烹調以清蒸、煎烤最為適宜,也因幾乎沒有腥味,很適合做成一夜干。

如果你/妳喜歡我們的文章,熱烈歡迎訂閱「2019好農雜誌春季號季刊

有更多精采農業X旅行故事跟你一起分享!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WQUmSH4jqFPApk3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