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就是要種出最好吃的枇杷 詹烈原的退休田園夢

旅行好農

48年次的詹烈原父母親是葡萄農,童年對於農業的記憶是整齊的棚架下一串串紫色的葡萄,因為這樣的經歷每次聽到《葡萄成熟時》這首歌特別的有感覺。

高中時考上台中二中,畢業後沒有繼續升學,回憶這段過去,人生難免遺憾,碰到英文是他生命中的一堵高牆,跨越不了,就只能轉向。

承認英文不行,但中文造詣還不錯,只是退伍後的現實生活就是工廠,一起工作的夥伴難有共鳴,剛開始工作尚未定型,曾經考上台電,放棄後在豐原的電扇工廠一待就是24年,直到工廠結束營業才返鄉經營二分農地。

這塊土地父親在85年就交給他去管理,園子裡的果樹從葡萄換成枇杷,一開始詹烈原加上從事美髮業的太太,兩人半工半農當然不被看好,表面上他說笑罵由人不在乎,但是心裡面他想的是要種出最好吃的枇杷。

退休後只要農改場或農民學院有相關的課程,總是踴躍參加,漸漸的客戶的口碑和同行的比較,枇杷品質真的不錯,採訪拍照時為了視覺效果,特別請他將套袋取下,沒想到才一轉眼就被鳥擊,大家托鳥之福嚐到了枇杷的滋味,隨行採訪的蕭班長嚐過也說讚!

其實雖然當了二十幾年的工人,從聊天中的話題和春聯上的橫批「詩書瓜果皆豐收」,依舊可以感受到他對文學的喜好,也許就是這樣的個性,詹烈原說出他的問題,會種但是不懂行銷,雖然大學畢業的女兒幫忙推銷,沒有品牌加持、安全檢驗保證,銷售還是有限。

園子裡樹和樹的空檔已經有半個人高的瓜苗,這是在枇杷季結束後可增加收入的長絲瓜,之前種南瓜價格不好,改種長絲瓜,原因之一是好照顧,其二如果碰到颱風,價錢就翻好幾倍。

詹烈原的退休田園夢有點聽天由命又有點想要打拚,問他最喜歡務農的那一點,感性的他說:「最喜歡澆水了,從以前在工廠上班,到現在只要有煩惱的事,澆澆水就忘光光了。」

如果你/妳喜歡我們的文章,熱烈歡迎訂閱「2019好農雜誌春季號季刊

有更多精采農業X旅行故事跟你一起分享!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WQUmSH4jqFPApk3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