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鐘快速上菜》壽喜燒

美好食光

禮拜六早上,「馬麻,你繼續睡,我做早餐給你們吃。」一早被小三生搖醒。

「好啊。」煮婦一邊吶悶為什麼小學生只有上學的時候才會賴床?遙想數十年前,我也是醬子對我老母...。善惡到頭終有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育兒的路上,處處充滿頓悟。

好不容易睡著,十分鐘後,小三生從樓下便利商店買了材料回來,再度把阿母搖醒。

「馬麻,你幫我拿鍋子,我拿不到。」

說好的讓馬麻繼續睡呢?(握拳)

小三生做的早餐照在留言裡。

=====圖文不符分隔線=====

煮婦十大常見問題:

第一名:你沒在工作哄?

第二名:食材費很貴吧?

第一題就不解釋了,沒工作也可以不想煮飯,有工作也可以想煮飯啊。(對全職媽媽跟在職媽媽都致上敬意)

第二題,我幾乎都在公司買菜。

例如今天賣牛肉片,就做壽喜燒,買到鴨胸、櫛瓜,就做偽法式料理。買披薩絲加工,咖哩華麗轉身變焗烤。

平凡無奇的食材,變得好像很厲害。唯一的秘訣就是假掰。

壽喜燒:

1.起油鍋炒洋蔥,一半的肉片加入炒至半熟,起鍋備用。加入醬油100cc、糖60G、100cc清酒、昆布高湯(或水)300cc(若想味道重一點,可加200cc),加入白菜煮滾。
2.水滾後,加入肉片、其他配菜(例如豆腐、香菇、綠色蔬菜),喜歡的話,可打一顆雞蛋。
3.灑上大蔥(或青蔥),起鍋。

補充說明:
1.之前在廣播聽到日本壽喜燒,會先炒糖,因為在開車,步驟沒聽清楚。想來可能是炒焦糖的手法,若想加此步驟,步驟1修改成,鍋子加入一大匙油,加入60克糖,用最小火炒至焦糖化(期間不用翻動糖,直到呈現褐色再開始拌),加入一半的肉片讓肉裹上焦糖,炒至半熟後撈起。接著再接炒洋蔥的步驟。因糖己在前面步驟加了,後續湯頭就不用再加糖了。

2.今天試這個方法,好處是可以吃到兩種風味的肉。壞處是較為麻煩,但仍可在30分鐘肉完成,怕麻煩的人,建議可以省略炒糖步驟,風味仍然不減。

3.壽喜燒的比例,一般是一比一(酒比糖比醬油比高湯),但我有酌量減糖,而高湯則是把比例增加為一比三,若喜歡重一點的口味,或是家裡的醬油鹹味較淡,可以調降高湯的比例喔。

#生肉片是為了拍照煮熟才能吃嘿

本文由竹科煮婦煮食日誌授權轉載-進來點個讚吧: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