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社會下的日本》超過20%70歲以上老人跟越來越多的外國人

高齡化

當你到日本旅遊時,是否會發現多數在藥妝店以及部分店家聽到的是中文,雖然帶著口音但還是有股熟悉感,這背後除了赴日留學生在日本打工盛行外,也隱含著日本勞動力不足的事實。

自然增加一年減少42萬4000人

日本總務省12日發布截至2018年10月1日的人口推算數據顯示,自2010年之後,日本人口總數逐年減少,降至1億2644萬人。

其中,光是一年的自然增加(出生人數減死亡人數)就減少42萬4000人,是日本連續12年人口自然減少。

從人口結構來看更是驚人,未滿15歲人口占總體的12.2%,創下新低;70歲人口占總體20.7%,則是首度突破20%大關。

隨著而來的便是超少的「勞動人口」,15—64歲人口減少51.2萬,僅剩7545.1萬人,占總體人口59.7%,是50年以來的最低點。

在日外國人成不可或缺的勞動力

日本為了減緩勞動力短缺問題,除了引入更多女性與高齡人口就業,正對外國人敞開大門。根據統計,日本2018年的社會增加(外國人入境人數減出境人數)為16.5萬人,創歷史新高,6年內外國人人口增加了64萬人,讓在日外國人達到222.5萬人,也刷新歷史紀錄,其中15—64歲人群占85%。

可以想像的是外國人主要集中於工作崗位和學校較多的城市地區,以東京的外國人最多,達48.2萬人,而人口數前五名的都府縣的外國人更占人口總數的54%,足以見得外國人已成為日本不可或缺的勞動力來源。

新政策敞開藍領勞工大門

除了人口結構的變化對於護理工和家政人員的需求、日本人口當前面臨的還有海外遊客人數日益增加,以及2020年東京奧運的大規模籌備工作等,都迫使日本需要更多勞動力來填補就業崗位,因此,引進更多低薪的外國勞動人口,為當務之急。

本月1日,《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上路,新增2種就業簽證,只要符合特定技能及條件,就可在日本工作4個月到5年不等,若再留資格升格,幾乎可以永久居留日本,另外也同時發布另外的法規保證能給予外國人至少與日本人相同的待遇,以扭轉過去大家對於日本壓榨實習生的印象。

日本新制度「特殊技能」領域是用於14種行業,包含護理、大樓清潔、原材料加工、機械製造、電子、造船及船舶、航空地勤、建築、汽車維修、旅館、餐飲、農業、食品加工,及漁業,即為勞工短缺的產業開放引進外籍藍領勞工的大門。

日本原本的就業簽證僅專門職、技術職,和通過技能實習法的技能實習生,預期藉由開放14種行業的外國人簽證,5年後累積會超過34萬5000人。

日本排外,外國人如何融入成一大問題

不過,日本向來排斥外來的移民,以這次的新法規為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不將這些工人稱作「移民」以避免爭議,而根據由大學生組成的「反種族主義信息中心」公布的一份問卷,顯示有將近49.1%的外籍留學生與勞動者曾受到歧視,因此在日外國人該如何融入日本社會,日本人要怎樣與外國人共處成了一大問題。

另外,不僅《共同社》指出,4月雖先設在留資格,但配套措施不足,也出現窗口不夠完善、普及,存在與多待解課題,也有部分人士擔憂,日本仍未學會如何充分保護外國工人免受剝削。

而哥倫比亞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教授伊藤隆敏也表示,「到目前為止,大多數外國工人都在幫助經濟增長,接下的是日本人不願幹的工作。」

隨著人口老化與逼近的東京奧運,日本面臨壓力將增大,如何在之間達成平衡,留住與吸引外籍勞力,將考驗著日本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