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參選背後:馬郝舊集團結盟對抗韓流盟主韓國瑜?

2020大選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參選總統為國民黨初選投下新變數。面對韓粉強勢力拱徵召韓國瑜的聲浪,郭台銘的參選背後也有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的支持鼓勵,隱然有馬、郝集團力挺關係親近的郭台銘,與黨內新興的韓國瑜形成對峙之勢。

據了解,過去本無意自己參選的郭台銘,之所以果斷投入初選,就是受到包括馬英九、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等關鍵人士的影響。在馬英九年初成立基金會時,郭台銘就被披露,大手筆質押850張鴻海股票,挹注6800萬元給馬英九基金會,當時還透過鳳凰衛視專訪,表達無意參選總統的立場,就被傳出郭台銘仍支持馬英九再戰2020。

馬郝與黨內人士鼓勵,郭台銘終於動念

只是,礙於政治現實考量,馬英九在今年初時確定自己不會參選,藍軍內開始有人勸進郭台銘參選,據傳包括陳文茜等人,都認為郭是超越當時的馬、朱、吳等太陽們的最強人選。在眾人勸進之下,郭台銘開始認真思考,只是因為事業、資產,讓他一直無法做決斷。

然而,台灣在中國崛起、美中貿易戰的強國角力場中面臨困境,國民黨在國內又遭逢民進黨政府查抄黨產、去中國化,讓黨內瀰漫「2020就是中華民國與國民黨存亡戰」的危機感,郭台銘就是在與包括馬、郝,甚至前高雄縣長楊秋興深談後,終於決心跳出來爭取提名。

韓國瑜鎮高雄,郭台銘選總統

郭台銘獲得馬郝集團的支持,才有更堅強實力面對黨內力挺徵召韓國瑜的支持者,要求以初選爭取最終提名權。從馬英九的親密戰友律師陳長文在4月8日投書媒體提及郭台銘參選的優勢,主張「韓國瑜鎮高雄,郭台銘選總統」可看出端倪。

馬英九在受訪時也表示,自己與郭台銘討論多次,郭願意出來爭取國民黨提名是好事,他也「樂觀其成」。馬英九說,郭台銘早在民國59年就加入國民黨,事業橫跨兩岸及歐盟,可說是世界級的企業家,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有極大貢獻。馬還說,如果郭台銘決定出來參選,而且堅持經過初選程序,他對這點表示非常肯定。

郭參選暫時解除初選難題

在2017年競選黨主席時,就已經公開表態要請郭代表藍營選總統的副主席郝龍斌說,本月初時郭台銘也來找過他,當時郭就說,若有機會參與總統初選,會遵照所有制度。不要特權與排他性。郝也指出,郭台銘的黨權從來不是問題,所以才會頒給他榮譽狀。

近吳人士說,郭台銘透過馬與郝的鼓勵與牽線,中介黨主席吳敦義,等於暫時為吳解除徵召韓國瑜的難題,只要郭台銘在初選過程中領先競爭對手,同時又能保持和韓國瑜差距不小的支持度,郭台銘就可順利代表國民黨參選2020。不過,如果郭台銘最後不幸走下坡,可能眾人焦點又將回到韓國瑜,屆時恐怕又是更大的難題。

韓流仍不放棄,韓國瑜初選不表態支持任一人

在郭台銘表態參選後,總統提名產生方式將朝向初選進行,傾向不加入初選的韓國瑜也讚美郭台銘優秀,認為可直通白宮與中南海的郭,是藍軍不可多得的人才,對國民黨有利。

但值得注意的是,面對藍營內4位參選人,韓強調自己在初選中維持中立,不會表態支持特定人選,只是如此也留下想像空間,被解讀為與郭台銘保持距離,甚至保留未來參選的可能性。

郭台銘參選為國民黨初選投下新的變數,而韓國瑜也仍有許多支持者並不放棄拱韓,讓未來初選增加更多不確定性。目前黨中央已延後公告總統初選辦法與期程,黨務人士說,吳敦義還是會逐一與參選人見面談話,屆時將是新的觀察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