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選總統 中國官媒:增加戲劇性 但問鼎之路是曲折的

兩岸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陰謀論甚囂塵上,有人說他是用來「卡韓」,有人說他是用來「滅朱」,還有人說他是王金平的「友軍」,這些可能都有道理,但是以霸氣的郭董而言,說他「選假的」,很可能會吃上官司。不過,事業版圖大都在對岸的郭台銘,這回中國又怎麼看他?

郭台銘成為台灣領導人,兩岸緊張關係緩解

就在郭台銘17日宣布參選後,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當晚就在社評指出,「這將進一步增加那場正在到來選戰的戲劇性。國民黨和民進黨的黨內初選激烈且充滿變數,而到目前為止韓國瑜是否會被國民黨『徵召』參選仍是未知數。」

環時社評還稱,郭台銘曾是台灣首富,也是世界著名的企業家,在台灣頗具影響力。此外他雖然加入國民黨已有50年,卻實為政治素人。他的集團在大陸設廠最多,據稱雇有逾百萬大陸工人。同時他與川普總統有良好關係,後者入主白宮後,鴻海集團宣布在美國大舉投資,興辦工廠。

環時社評表示,如果郭台銘明年成為台灣地區領導人,兩岸緊張關係將會出現緩解,對短期內的台海局勢很可能產生轉折性意義。不過國民黨的初選是個複雜遊戲,國民黨與民進黨2020年的競爭形勢還有柯文哲這一特殊協力廠商變數,郭台銘的「問鼎總統之路」將會是曲折的。

政黨輪替將成為常態,民進黨執政未必是壞事

「政治體制本身決定了政黨輪替將在台灣不斷發生,…無論誰在2020年當選,兩岸政策間歇性變化的輪迴,都極可能延續下去。」環時指出,誰在明年勝選對短期的台海局勢有關鍵意義,但從長遠看,它又不那麼重要。它無非是挑戰與局勢緩和哪個先來、哪個後到的區別。台灣的體制決定了國民黨和民進黨都不太可能長期執政。

該社評提到,大陸必須通過力量建設和準確的對台政策,不斷強化北京對台海局勢的主導權,這是處理台海問題的根本之道。台灣內部的政治遊戲越來越無關緊要,它們當時可能很熱鬧,但都將被歷史忽略。台當局少惹些麻煩當然好,但是碰上激進的民進黨當局,真的未必就是很壞的事。

環時還表示,大陸歡迎願意與共同維護「九二共識」的力量在台灣執政,如果下屆台當局繼續當前的激進政策,甚至更加極端,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它無非要求大陸把今後該有的舉措早一點拿出來。在大陸、台灣和美國三方的博弈中,最不怕台海攤牌的一方,顯然是中國大陸。

重點是,該社評通篇未出現「統一」兩字,也沒有「一國兩制」,亦沒有「習近平」;此外,它警告民進黨政府不要亂搞,卻也沒有排除民進黨繼續執政的可能,論調與以往有些許不同。

富士康在中國設有黨支部,紅色形象恐成選戰焦點

郭台銘與中國有緊密的經濟關係,此點較不影響他參選的民意反映,但是在政治上的關係,恐就得接受檢驗。

在陸委會1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媒體詢問到關於鴻海集團在中國的富士康,內部設有「中共黨支部」組織,如此郭台銘是否仍可參選台灣總統?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大陸相關上市企業集團如果有設置黨支部,造成有何影響,宜由該事業集團來對外說明,目前陸委會沒有相關評論」。

據指出,企業黨支部組織,是中國大型企業內的普遍現象,中國證監會於去年公布的「上市公司治理準則」中,即要求上市公司要根據中共黨章規定設立共產黨組織,「加強黨建」,在當時被海外企業認為有「政治力」介入的疑慮。目前鴻海旗下於中國上市的公司亦包括工業富聯。

不過,由於目前包括《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或《總統選舉罷免法》等,針對正、副總統候選人或公職人員,若其轄下產業在中國大陸設有中共黨支部,在參選資格上是否有違,並無規定。倘若郭董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這一點恐怕會是藍綠攻防的焦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