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出盡!台積電股價衝上歷史新高 5奈米後勁很強

產業動態

走過營運首季谷底,台積電預估第2季營收、毛利率、營業利益率都將呈現成長,今天凌晨收盤的台積電ADR率先表態大漲2.28%作收,今(19)日開盤股價跳空開高以269元開出,飆上歷史新高價,雖然盤中壓回至266元,不過早盤一度拉升至269.5元歷史新高,市值衝上6.9兆元,帶動台股士氣大振。

開盤股價就創新高,是資本市場對台積電18日法說會的第一反應,即便首季營運遇到逆風,但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傳達對第2季營運回升訊息,營收、毛利率、營業利益率都將成長,使得法人放下心中疑問,更重要的是,他說「5 奈米製程將在 2020 年量產。」意味著台積電將領先全球進入更先進的製程。

台積電在18日公佈 2019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合併營收約新台幣 2,187 億元,稅後純益約613.9 億元,每股盈餘為2.37 元(換算成美國存託憑證每單位為 0.38 美元)。 與 2018 年同期相較第一季營收減少了 11.8%,稅後純益及每股盈餘則均減少了 31.6%。法人的解讀是「短期營運落底訊號已經浮現,長期發展依然成長可期。」

對第二季樂觀 法說會當晚美股先反映利多

好消息是,魏哲家表示,(第一季)業務週期的底部已過,供應鏈庫存水位可望如期於今年中回復至傳統季節性水準,全年營收仍將維持微幅成長目標。

台積電甚至預期在5G手機來臨之前、4G手機的下半場,表現將不錯,魏哲家指出,今年手機業績可望成長較原預期的微幅成長更趨樂觀,會高出幾個位數百分點,主因是手機內半導體內容物增加,還有手機客戶市占率擴增,將帶動台積電市占率隨著同步擴增。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表示,法說會後18日晚上美股ADR的股價就反映利多了,19日的在台股的表現續漲,在這一波段頻創新高,「主要是反映對下半年旺季的預期,像台積電這種穩定、長期的公司,他給的預期會受到法人的信賴。」

不過也要留意,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台積電近來股價走到相對高點,須提防拉回風險。

然而在台積電的法說會上公布的數據顯示,7 奈米製程出貨佔台積公司 2019 年第一季晶圓銷售金額的 22%;10 奈米製程出貨佔全季晶圓銷售金額的 4%;16 奈米製程出貨佔全季晶圓銷售金額的 16%。總體而言,先進製程(包含 16 奈米及更先進製程)的營收達到全季晶圓銷售金額的42%。

照正常進度走 5奈米製程明年量產

這是這幾季以來,台積電的高階製程占出貨比首度跌破5成,從去年第四季的67%跌到42%,跌幅為37%,和第一季稅後純益跌幅 38.6%相仿,但原因之一,除了延遲出貨以外,就是台積電正式把28奈米製程從「高階」製程名單移除。

此外,令法人放心的數字是,目前最高階的7奈米製程占出貨比已經連續2季站穩2成以上,符合魏哲家去年所說,今年7奈米製程將有大幅成長,這意味著下半年7奈米的占比將往3成邁進。

然而,在台積電法說會的前2天,,南韓晶圓代工廠三星宣布發展完成5奈米製程,並且推出6奈米製程,並準備量產7奈米製程,頗有追上之勢。

魏哲家表示,5奈米製程的架構設計已完成,且已經進入試產階段,2020年將正式量產,他還釋放出令法人樂觀的訊息,魏哲家說,由於目前市場上客戶的反應良好,也有很大的需求空間,因此看好5奈米製程的成長力道將會比當前的7奈米製程更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