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黃國華遊日本》紀の善─抹茶ババロア─飯田橋駅

生活品味

最能代表日本和風甜點非宇治金時莫屬,位於京都近郊的宇治盛產綠茶,所以宇治幾乎成為日本抹茶的代名詞,而金時原名為一種稱之「金時豆」的紅豆,兩者混著吃,紅豆的甜和抹茶的澀,意外地譜出難以形容的味覺平衡感,後來慢慢演變到現在的「宇治金時」,除了紅豆與抹茶以外,還加上了各種口味的冰淇淋,以及在抹茶中添加了寒天、蒟蒻…..等千變萬化的吃法。

每當想吃宇治金時,京都宇治的源氏物語博物館附屬咖啡廳,以及這家位於東京市中心神樂坂起點的「紀の善」是唯二讓我一再光顧的店。

日劇的回憶-抹茶ババロア

但我還是偏好只有抹茶+紅豆的古典原味,其中的變化在於抹茶,熱的吃法是將煮爛的紅豆添加在熱抹茶中,冰的吃法在紅豆冰上淋上抹茶醬,當然也有不冷不熱的吃法如「紀の善」的招牌甜點「抹茶ババロア」(抹茶巴伐利亞 Maccha Babaroa )。

「抹茶ババロア」是將抹茶ババロア與紅豆分開吃,並淋上鮮奶油,所謂ババロア是源自於德國巴伐利亞的甜點,作法是將蛋黃、砂糖、牛奶、抹茶一起加熱作成濃稠狀的「英式蛋奶醬」,冷卻後加入鮮奶油攪拌均勻,爾後經過冷藏成凍。

「抹茶ババロア」除了有濃濃的抹茶香味外,吃起來的口感介於布丁與果凍之間,整份「抹茶ババロア」的吃法是用舀一點巴伐利亞挖幾顆紅豆混著鮮奶油一起吃,讓舌尖一一去體會三種材料的不同香甜,香甜苦澀各種味覺在嘴裡溶解昇華,深奧的甜美滋味讓人忘記一切煩憂,套句文青的話,這是股旅行中的小確幸啊。

日劇《Love Story》衍生的特別吃法

「抹茶ババロア」還有一種特殊的吃法,可以將ババロア、鮮奶油和紅豆攪拌成泥混在一起吃,這種吃法是源自日本偶像劇「Love Story」的場景。

劇中女主角中山美穗站在「紀の善」門口買了一袋「抹茶ババロア」送男主角豐川悅司,劇中性格古怪的豐川悅司就是將「抹茶ババロア」或稀泥似地狼吞虎嚥吃下去,幾年前首次光顧這家店,受日劇影響的我還誤以為那才是正確的吃法呢!

甜蜜蜜餡蜜系列
除了招牌「抹茶ババロア」以外,紀の善還有一系列的あんみつ(餡蜜),如クリームあんみつ(奶油冰餡蜜Kurīmu An mitsu)、苺あんみつ(草莓冰餡蜜)、栗あんみつ(栗子冰餡蜜)、杏あんみつ(杏仁冰餡蜜),裡面有冰淇淋、水果、寒天、紅豆泥與糖水,必須提醒的是,紀の善的あんみつ的甜度相當高,最好點一杯抹茶來平衡一下甜度。

 
如何去紀の善:搭地下鉄南北線、東西線、有樂町線、大江戶線在飯田橋駅下車,從B3出口右轉10公尺便可抵達。搭JR中央總武線也可到飯田橋駅,但該站相當龐大,且JR與地鐵之間並沒有相通。

好吃程度: 4顆星(滿分5)
營業時間:11:00-20:00 (週日與國定假日18:00就打烊)
定休日:禮拜一
地址:東京都新宿区神楽坂1-12 紀の善ビ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