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金會」在即 普丁試圖以親俄方向指導南北韓談判

國際政治

金正恩和普丁史上首次峰會即將舉行!克里姆林宮4月15日證實,普丁和金正恩之間首次峰會正在籌備中。隨著會議可能在下周(4月最後一周)舉行,關鍵問題是俄羅斯是否能夠幫助解開華盛頓與平壤之間關於去核談判的僵局。

據克林姆林宮消息,應俄羅斯總統普丁邀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將於2019年4月下旬訪問俄羅斯。消息人士指出,普金會可能將在4月24日舉行,屆時普丁將抵達遠東地區。

《阿拉伯新聞網》(Arab News)報導,2月份在越南舉行川普和金正恩峰會(二次川金會),不歡而散,當時在河內,雙方在無核化和取消北韓制裁的範圍、速度方面存在明顯的重大歧異,兩國外交進程是否會崩潰?或繼續成長?存在不確定性。

普丁一腳踩進談判「黑洞」

正是普丁一腳踩進這個潛在談判「黑洞」。4月18日平壤證實試射一枚帶有「強力彈頭」的新型「戰術制導武器」,這是自去年川金首會以來北韓第一次進行此類試驗。後來美國國防部證實該武器並非彈道導彈。

可以肯定的是,翻開歷史上有名的談判發現,曾有高峰會談嚴重破局後,又神奇地恢復談判,最有名的例子是1986年和1987年,雷根和戈巴契夫的美蘇談判。

但是,二次川金會後,川普和金正恩之間的差距仍然很大,北韓堅稱他們不會改變立場,並且還對川普的說法提出異議,川普聲稱談判破裂的原因是平壤要求全面取消制裁。

普丁可能會發現很難讓平壤遠離或快速移動目前立場的一個關鍵原因是,至少到目前為止,金正恩才是參與過程中最大的贏家,這位年輕的領導人幾乎沒有向美國作出具體的讓步。

誰是川金會最大贏家?

與此同時,川普並非最大贏家,因為他做出重大讓步,包括取消美國跟南韓軍隊的聯合軍事演習;寄給金正恩熱情洋溢的讚美信;如果北韓對朝鮮半島無核化做出「有意義的貢獻,國際可能放寬對北韓的制裁;不急著完成協商的過程;在越南會晤後川普說他希望再次與金正恩會晤。

儘管越南河內舉行的川金會「崩潰」,但是,普丁和金正恩將舉行峰會,以及北韓強調地緣政治板塊的外交活動仍在朝鮮半島移動。

這突顯出金正恩的狡詐:他只是在去年新加坡協定做出含糊不清的承諾,就從川普哪裡嚐到甜頭。檯面下,金正恩仍然「擁核自重」,根據報導,北韓正在繼續鈾濃縮,並加強導彈生產。

舉例來說,在個人層面上,以前孤立的年輕領導人現在站上國際舞台上,展現自己的重要性,尤其是金正恩的越南數日遊,這只是他在北韓閉關6年多後不到12個月訪問的第4個國家,就聚焦媒體的鎂光燈,可見金正恩確實引起國際旋風。

川普已取消美韓聯合軍演

那麼為什麼普丁想要參與其中,為什麼他認為他能有所作為呢?簡單的答案是,他認識到地緣政治棋局的變化,可能開啟重大的新契機。

雖然中國在推動這一進程中發揮了關鍵作用,但俄羅斯也認為和朝鮮半島之間有重大利益關係,因此,包括日本、俄羅斯等亞洲主要國家都關注朝鮮半島的潛在利益,想搶奪地位和發言權。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去年在平壤會見了金正恩,而南韓總統文在寅去年6月份於莫斯科會見普丁,文在寅是自1999年以來第一次到俄羅斯國事訪問的南韓總統。

普丁與文在寅的會談,強調俄羅斯對這個歷史性變革的興趣,這一變化現在可以在半島「懸而未決」。例如,文在寅正在推動一項「新北方政策」,連同與金正恩的和平會談一起,是重要的外交關係政策驅動器,文在寅政府正在尋求改善與俄羅斯、北韓等主要鄰國的外交關係。

作為加強雙邊合作的討論的一部分,當時普丁和文在寅探討金正恩的提議:計畫將朝鮮半島西部和東部走廊的公路和鐵路連接起來,在未來幾年,這些運輸網路將延伸到中國和俄羅斯,為這些邊界開闢新的機會。

普丁將盡力哄金正恩回到南北韓的談判桌上

在這種背景下,普丁將盡力哄金正恩回到南北韓的談判桌上,儘管普丁的動機可能比較有利於莫斯科的利益。與盟友中國一樣,俄羅斯知道朝鮮半島的安全問題並不容易解決,中俄都在考慮要如何因應平壤定期發射的導彈以及核試驗。

此前,莫斯科和北京一直非常擔心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可能會因為川普政策的善變而失控,並表示支持聯合國安理會的一項措施。聯合國的這項措施要求美國和南韓停止軍事演習,川普也已承諾停止軍演。該措施還要求美韓不要部署具有爭議的終端高空區域防禦飛彈系統(簡稱薩德系統),但南韓沒有照做。

整體來說,儘管越南川金二會破局,但普金會即將舉行,加上朝鮮半島的政治板塊仍在移動當中,因此北韓仍可能發生歷史性變局,使得普丁樂於這種變局偏向有利俄羅斯一方,並且避免下列結局產生的不利因素:南北韓對話最終有可能證明是海市蜃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