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民調碾壓式領先 吳敦義精心盤算背後的科學策士

總統大選

418花蓮秀林規模6.1強震,一陣猛烈搖晃,2016維冠金龍大樓倒塌的那一幕又浮現在眼前,民眾守候著訊息,深怕哪裡發生災情,此時網路傳出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道路狀似裂開的照片,加深了不安的情緒。

時隔半小時,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現身察看,雖然發現那痕跡僅是先前瀝青修補後的路面色差,還是刻意停留了些會兒,展現敏捷的「行動力」,就像是宣告2020總統大選的開打,至於國民黨的初選要怎麼玩,似乎透露著「那不是我的問題。」

展現行動力!地震後郭第一時間趕至松仁路視察

同日,世新大學知識經濟發展研究院民意調查研究中心發布總統大選民調,調查時間就在前一天,也就是在郭台銘宣布參選後立即進行。調查結果顯示,不管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參選,民進黨推出的是總統蔡英文或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郭台銘皆取得碾壓式的領先。

在兩黨對決之下,民進黨若由蔡英文競選連任,郭台銘將取得過半的支持(50.2%),蔡英文僅27.1%;若民進黨改由賴清德上陣,狀況也僅稍微好一點,郭台銘仍能獲得42.6%的支持,賴清德為33.6%,差距大約9%。

若柯文哲加入戰局,郭台銘仍能坐穩三成以上的支持度:郭台銘35.6%:柯文哲25.2%:蔡英文20.2%;郭台銘32.1%:柯文哲25.8%:賴清德23.0%。

憑藉高民調,吳順勢讓郭出場

這份民調,可說是國民黨主吳敦義憑藉推出最強2020人選的最佳依據,也一舉化解高雄市長韓國瑜始終無意參加初選的僵局。

不過,韓粉可不是好惹的,民調也顯示,國民黨兩強互比,難分軒輊,郭台銘支持度為29.0%,韓國瑜29.8%,差距僅在民調誤差範圍之內。吳敦義也因此苦心喊話,要找不方便主動爭取參加初選的人,由黨中央徵召來參加黨的初選,讓不方便參選者可以被動加入,這樣才公平,這樣不傷黨的立場。

郭董從他出生的所在地媽祖廟出發,也稟告他所信賴的關公,翌日立即有這份民調伴隨著出場,不得不讓人聯想到吳敦義與調查單位世新民調中心的淵源。

吳主席與世新民調中心的淵源

世新民調中心一直以來深為吳敦義所信賴,其實背後是有故事的,一手打造世新民調中心的世新大學知識經濟發展研究院院長梁世武,更是其中的關鍵人物。

梁世武曾任世新副校長兼總務長、民調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民調超過25年,在當年吳敦義轉戰高雄輔選南投縣長選舉一役,讓吳敦義見識到梁世武的民調功力。

當年曾任南投縣長,並成功轉戰高雄市長的吳敦義,在1997年奉命輔選南投縣長選舉,國民黨派出時任總統李登輝屬意的許惠祐,但許陣營與在南投政治望族、前司法院長林洋港不合,超賣力輔選的吳敦義原認為應該贏定了,據悉,梁世武卻透露許惠祐恐輸一千多票,結果票開出來,輸給退出民進黨參選的彭百顯三千多票。

梁世武的民調功力,連主席夫人都直呼「神準」!

吳敦義1998年競選連任高雄市長失利,返鄉參選2001年南投縣立委,當時立委選區仍是多席次,南投應選4席,而吳敦義也掌握自己第一高票的態勢,據聞,梁世武有天拿民調給吳敦義看,說若不配票的話,藍營恐只剩吳敦義一人能當選,而且要用力分出,後來國民黨另一名候選人熊俊平雖沒能當選,但讓親民黨陳志彬驚險勝出。

1997年國民黨主席選舉,六人競逐,按規定,第一輪若無人得票半數,將由前兩名進入第二輪投票,外界推估吳敦義沒法一次過關,據透露,梁世武當時分析,一定能在首輪勝出,最後拿下五成二選票。這些歷史經驗,不僅吳敦義信服,據聞也讓吳敦義夫人蔡令怡直呼「神準」。

這些經驗讓吳敦義相當篤定,初選一定不能排除民調領先的韓國瑜、郭台銘,這也使得前主席朱立倫大爆不滿,「先前是愛情片,現在是科幻片,如果再演下去,觀眾可能一人都不剩。」但是,黨主席的考量可不同,要如何走出初選的泥淖,法寶恐怕不在黨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