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回來,就再也不用回來」郭台銘開除謝冠宏 法院判非法解雇要賠錢

產業動態

「二條路走,其一是謝冠宏馬上下機返回開會,明日再去日本,並由董事長負擔機票費用,其二是如果沒有回來,就再也不用回來。」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一次會議中決定開除新綠數事業群(IGDBG)總經理的謝冠宏,被法院判非法解雇。

根據最高法院在19日的一項判決,駁回鴻海的上訴案,意味著維持原判,鴻海應賠給為曾是富士康事業群最年輕總經理謝冠宏未付的資遣費,共150萬餘元和23萬5000千股鴻海股票(以鴻海股價19日收盤價88元來說,約2千萬元)。

人被開除 事業群都被分割

根據判決書,事件起因是因為謝冠宏原訂赴日本替女兒安排就學事宜,已事先請假,但是因為行政人員誤植請假日期,因此鴻海當天開會時,謝冠宏人已經在飛機上準備起飛。

在會議中郭台銘知道謝冠宏人在飛機上後,隨即要求謝冠宏馬上下機返回開會,「二條路走,其一是謝冠宏馬上下機返回開會,明日再去日本,並由董事長負擔機票費用,其二是如果沒有回來,就再也不用回來,要將謝冠宏開除。」

但由於飛機艙門已關,謝冠宏無法下機返回,隨即郭台銘在會議上指示,要求必須懲處謝冠宏,「新綠數事業群整個組織也要拆解切割,謝冠宏要開除。」

判決書寫到謝冠宏就被以缺席會議為由解僱,因此謝冠宏不服才提起訴訟,在2017年二審判定認為鴻海違法解僱,判決應給付資遣費150萬餘元及23萬5000股鴻海股票,最高法院19日則駁回上訴。

攜舊部屬 創業獲雷軍投資

至於被鴻海開除的謝冠宏,也在2013年攜手在鴻海時期的舊部屬于世璿、林柏青、章調占,在中國創立了耳機品牌萬聲魔學,獲得小米創辦人雷軍的投資,也成為了小米生態鏈的第一間公司,並在去年年底於深圳借殼上市,由謝冠宏擔任公司董事長。

根據萬聲魔學提供給深交所的資料顯示,去年1到10月有63.16%的產品出貨給小米,金額達4.38億人民幣。2018年公司的營收為8.05億人民幣,淨利潤為2135.05萬人民幣,公司市值約33億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