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重罰南山人壽780萬、老總被停職半年 下一個「地雷」恐怕是…

金融業

南山人壽近期風波不斷,繼金管會「打槍」興櫃登錄申請案之後,金管會接連兩天「兩度」開罰南山人壽,一是針對南山人壽在2017年擅自變更保單繳費方式,導致部分保單停效而影響保戶權益,18日開出一張「大罰單」,不但重罰南山600萬元,連帶總經理許妙靜被停止執行業務半年,且資深副總吳雲嬌、財務副總范嘉玲也被下令停職5個月。

二是認定南山人壽投資國內股票及外匯操作有6大缺失,有礙健全經營之虞,19日晚間再宣布開罰180萬元。

認定未參與經理人決策,董座杜英宗閃過裁罰

回顧整起南山人壽片面變更保單繳費方式遭重罰的事件,起源於,原先公司有大約15萬件保單是由公司派收費員收取保費,但南山人壽在2017年底規劃資遣134位收費員,且單方面寄通知單給保戶,明訂保戶若在2018年1月底前未回,就視為同意變更收費方式,3月即全面取消收費員管道。

但根據金管會保險局指出,在南山人壽的要保書當中,保戶選擇收費員「到府收費」是契約中一部分,也就是說,若變更收費方式就需要經過客戶同意。經調查,南山人壽片面更改收費方式,已造成3萬多張保單受影響,甚至256張保單停效、2407張保單墊繳(從保單價值準備金自動墊繳應繳的保險費及利息),嚴重影響保戶權益。

因此金管會除了開罰南山人壽600萬元、命令限期改正之外,也認為南山人壽總經理許妙靜決策失當、未善盡督導管理之責,勒令停職6個月;其餘2位負責則因督導不周被停職5個月。據保險局說法,董事長杜英宗僅說是「相信專業經理部門的建議」。因此,認定杜沒有參與經理人決策。

對此,南山人壽則回應,「公司將規劃代理人選,一切營運照常。」且因繳費管道調整,原派員收費的保單,南山人壽尊重客戶意願,協助保戶完成繳費事宜,其保險契約效力並不受影響,對客戶的理賠服務與相關權益也維持不變。

境界系統出包,成為下一個引爆點

但這起事件所衍生的問題恐怕還沒停止,南山人壽耗費上百億更換資訊系統「境界成就」,從去年9月上線以來,至今已超過7個月,但卻傳出「災情」尚未平復,引起保戶、業務員頻向金管會「告狀」。

一名南山工會幹部接受《信傳媒》採訪表示,工會會員陸續反映,在系統錯亂的情況下, 造成部分保單停效、錯帳、甚至是多扣款的情況發生,甚至在實務上就曾經遇過,從系統上查自己客戶近期的繳費情況及其他資料,得到的資料還不一定正確,讓很多業務員都被客戶抱怨。

據了解,光是內勤員工以人力方式處理變更保單契約的案件,至今還在消化去年12月的案件,根本無法即時處理。該名南山工會幹部則說,「原先我們預期新的電腦系統能提高效率、減少人力,結果因為系統產生了許多問題,變成必須要用更多人力去處理大量的工作。」

南山人壽:系統日趨穩定,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對此,南山人壽則指出,南山人壽境界成就計畫因系統規模及處理資料量龐大(近上億筆資料),系統上線難免有部分問題,造成客戶不便,但隨著系統日趨穩定及持續優化,作業效能已逐步提升;針對個案情況,南山人壽都已向保戶溝通說明並作出適當處理,強調保戶權益絕不受影響。

過去南山大股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曾對外指出,這一套新系統是與德國軟體大廠思愛普(SAP)合作,投資金額達到100億元;且董事長杜英宗也曾向媒體表態,南山是走第一的敢死隊,強調這是必須進行的作業,承諾將在今年5、6月恢復正常。

只不過,如今面對內部員工、業務員,甚至是保戶的反彈,金管會在1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也指出,有關南山人壽的境界系統案目前仍在「另案處理」。言下之意恐怕是,不排除後續可能還另有罰單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