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用塑膠吸管?有環保吸管才是潮!

環保議題

冰涼的紅茶,手拿起玻璃杯,咕嚕咕嚕一口喝下,霸氣又豪爽,這時候若是有一根吸管,畫風就會不一樣了,女漢子瞬間變公主!但環保意識日漸抬頭的現在,減塑運動盛行,除了塑膠袋,塑膠吸管也慢慢被取代。

最早的第一代吸管

史學家在7,000 年前,蘇美人古墓壁畫中看到當時的貴族使用了長形物體喝酒,認為這是最早的吸管。中國的話最早無非是用較堅硬的植物莖部,用途也同樣是飲酒,接著就要到十六世紀茶業進入到歐美地區,當時的南美洲興起喝瑪黛茶,這種茶有很多碎葉及枝桿,所以當地人開始用金屬製成管子,再於末端加過濾器,過濾掉殘渣,稱為「Bombilla」。

開始大量製造的紙吸管

美國發明家史東(Marvin Stone) 十分愛好雞尾酒,而當時所盛行的黑麥吸管,除了製作過程相當繁複,人們要先把黑麥漂白、分開,再逐一檢測、篩選,然後切割,僅留下下關節部分作飲用,繼而洗滌、綑紮。最重點的是,黑麥吸管本身易碎、產生渣渣,又會溶進飲品中影響飲品味道。

因此,史東以紙包捲著鉛筆,再以膠水固定,然後抽出鉛筆,製成紙吸管。後來,他更把這發明註冊版權,大量生產,風靡美國。高峰時期,每天生產超過 200 萬支。

塑膠吸管成本低取代紙吸管,直到現在環保意識抬頭

紙吸管雖然解決了黑麥吸管易碎和影響口味的問題,但是紙還是容易有紙屑,所以在1960年代塑膠吸管興起後,紙吸管逐漸被取而代之,雖然我們都知道塑膠會對環境造成嚴重的影響,但是生產成本低,生產速度快,而且耐用衛生,又不溶解在液體中,不論從生產者或是使用者來說,塑膠都是暫時最適合製作吸管的原料。

而近幾年因為環保意識逐漸抬頭,減塑運動更是現在各大企業共同努力的目標,去年開始的手搖杯飲料店不附贈手提袋外,近期麥當勞也將全面改良飲料杯,不再使用塑膠吸管。

環保吸管百百款,哪一款最適合你呢?

市面上環保吸管有各式各樣的材質,材質的不同,吸引的族群也就不同,最常見的不鏽鋼吸管,耐用耐摔,但導熱導冰效果太好,小朋友使用上可能需要多注意。玻璃吸管是女生們的最愛,有玻璃光澤且透明能夠直接看到裡面是不是有洗乾淨了,但缺點就是體積有點大,而且很容易一摔就破,使用上必須非常注意。

矽膠吸管比較不常見,但因為耐熱又耐酸鹼的特質,相當適合小朋友,可惜的是容易殘留味道,清洗時也容易因為質地軟而刮傷。同樣是適合孩子使用的紙吸管,好收納、耐摔、安全,但不適合喝熱飲,紙類本身也容易軟化,基本上也是一次性的使用,對環境來說並沒有太大幫助。竹吸管CP值還不錯,相當輕巧、低危險性,又能耐酸鹼,唯一要注意的是不能夠太潮濕,否則容易發霉。

以上那麼多種吸管,你挑到最適合你的吸管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