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萬票議員羅智強 國民黨有意推他征戰艱困選區

2020大選

為了在2020大選艱困選區取得戰果,才在去年底以超過4萬票成為最高票北市新科議員的羅智強,最近傳出被黨內徵詢在包括大安與士林北投等區參選立委。但可能因為受到地方反彈,才選上議員不久的羅智強19日宣布不投入士北區立委選舉。

曾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的羅智強議題論述能力強,也善於製造媒體曝光,令人印象深刻的他除了在選前剃光頭成功吸引注目,現在也挑戰館長陳之漢要求辯論。據了解,國民黨內原有人勸進羅智強參選大安區,但羅因為重心放在議員工作,且大安區屬於優勢選區而無意再投入,但黨內隨後轉勸進羅在士林北投區選立委,以艱困選區內無強將為由遊說,讓羅智強起心動念考慮參選。

羅智強空降士北區,當選會使議員少一人

不過,地方上也有不少人有意參選,羅的「空降」也引起地方經營已久,有意參選的相關人士不滿;羅智強才因為吸票能力太強,讓藍營同區的明星議員歐陽龍高票落選,當時地方好幾個議員陣營都已頗有微詞,且因羅智強是大安文山區議員,如果順利當選立委,依現行法規將不再補選大安文山議員,等於傷害了市民權益,因此使得羅智強缺乏參選的正當性。

因此,羅智強19日再度發出聲明,表達決定不參選的決定。因為他獲得了40391票的期許,在台北市獲得最高票的肯定,是希望他能在市政多所歷練,而他也認為自己需要有更多的市政歷練。他也透露自己要在2020年的關鍵之戰貢獻力量,參選立委不是唯一方式,他現在已有新計畫,待時機成熟時將向外界說明。

國民黨士北區立委可能禮讓新黨潘懷宗,藍營傳不滿

在羅智強宣布不參選後,同時有意參選士北區立委的國民黨中常委曾文培也回應,他佩服羅願意承擔4萬市民的請托,完成四年議員任期的使命,相信這會是大安文山選民之福也是臺北市民之福。

目前國民黨在士林北投區表態參選立委者,包括曾文培、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前立委丁守中北市長競選發言人詹為元等;除了在黨內競爭激烈,北市黨部更規劃與新黨在該選區合作,以民調共推最強候選人,也就是國民黨內先以初選決定一人,再與目前頗具知名度的議員潘懷宗以全民調定勝負。

不過,國民黨地方人士認為如此「二階段」方式,讓藍營黨內廝殺一輪再與新黨人選競爭,不但使國民黨處於不對等狀態,也使藍營內知名度相對弱勢,但在基層黨員中有實力的參選人感到不平,如曾文培等人就認為,潘懷宗應與所有人以一次性民調決定,甚至也要納入一定比例的黨內黨員投票。

北市黨部:以推出最強人選拿回艱困選區為優先考量

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在19日下午尚未得知羅智強不選士北區的消息,因此要了解細節後才能確認。但黃呂也證實,內部過去確實討論過,認為羅智強是最強人選,因此曾遊說羅,如果能來參選是最好,只是隨著時間變化因素也必須有所調整。

黃呂錦茹也說,黨部對所有選區與可能人選要全盤規畫考量,以黨的立場來說,不可能消極放任艱困選區拿不回來。例如士林大同區的陳炳甫上次補選雖然落敗,但黨部認為他的成績已經很好,再戰明年立委一定可以取勝,只是陳礙於選區選民的權益而放棄轉戰,但現在有前立委孫大千表態參選,是非常好的事。

黃呂表示,黨部會協調各種可能的強將人選出馬,且不一定會只鎖定台北市。她透露歐陽龍本來想登記文山區,但與黨部討論後決定放棄,但未來也可能為黨出征他處,這些她必須暫時保留。而另一個較為艱困的中正萬華區,黨部認為前立委林郁方較強,目前仍與林協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