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1124風暴 化解蔡賴之爭 智多星鄭文燦將再出招

政治

高雄市長韓國瑜選後聲勢不墜,正當國民黨苦思如何將這股「韓流」推向中央之時,又再冒出新的一道照向勝選的光芒--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宣布參選總統。

由於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堅持走完民進黨總統初選程序,尋求連任的蔡英文總統感受到「腹背受敵」的壓力,親上火線喊話:「民進黨只有一個選擇,不是誰比較厲害的問題,只有一個選擇,就是只有團結,一加一一定大於二」;「如果要民調下去,這個黨就分裂了。」

蔡賴之爭無解,黨中央坐困愁城,只好先將焦點轉向立委初選協調及初選,不急於提出新的總統初選時程草案,讓5人協調小組多點時間思考,並在本周研商備料,以期能在「蔡賴會」端上大菜。

談到5人小組,總統秘書長陳菊的眼淚用過了,但賴清德無動於衷;蘇貞昌是蔡總統當下的行政院長,擁有行政大權,然在黨務方面不易使力;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是法案協調高手,但這一局恐沒有可以再修正的條文了;至於黨主席卓榮泰,只能在時程、技術上爭取彈性。

那麼,黨內最大諸侯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是蔡英文所倚重的智多星,與賴清德系出新潮流同門,有沒有機會出手化解呢?

走過1124風暴

從去年九合一選舉潰敗,民進黨局勢還在混沌不明階段,蔡英文辭去黨主席、賴清德亦擬請辭行政院長,高票連任成功的鄭文燦,頓時成為黨主席熱門人選之一。

雖然鄭文燦當時表明無意接任代理或參選黨主席,但卻站到第一線受訪,委婉的談話中,擘畫民進黨走出迷霧的「謀略」,他一一點評黨魁的可能人選、坦言賴清德終究會辭退、並且鋪陳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出場。

值得觀察的是,在招攬中壯世代及派系共推卓榮泰參選黨主席的關鍵時刻,鄭文燦穿梭促成的身影,應該是功不可沒。

再者,在攸關頹勢是否能夠「止血」的立委補選,鄭文燦擔任提名協調小組召集人,所幸保住台北、台南、新北3席立委,穩住陣腳。

市政持續開創新局

鄭文燦協力處理黨務的同時,桃園市長第二任期也持續開創新局。從人事安排中,可看出跨派系、超脫藍綠的高度。首先,副市長游建華曾是呂秀蓮任桃園縣長時的交通局長,還擔任過國民黨前新竹市長許明財的副手。新聞局長詹賀舜、社會局長王安邦,過去都曾在蘇貞昌陣營服務過。

年初邀請李博榮擔任桃園航空城公司副總,其先前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辦公室顧問,也曾是蘇貞昌幕僚;李博榮近期轉任「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行政長,計畫所在地仍是在桃園。日前由市府副秘書長升任為秘書長,同時兼任代理工務局長的黃治峯,也是從柯市府延攬而來。而桃園航空城公司董事長王義川是前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是交通部長林佳龍的子弟兵。

此外,鄭文燦也積極拔擢年輕人、培養子弟兵,如青年事務局長顏蔚慈、秘書處長顏子傑、市長室副主任施彥廷等,都是從選戰一路跟隨到市府。顏蔚慈現年33歲,歷任觀光旅遊局秘書、經濟發展局主任秘書,今年升任青年事務局長。顏子傑於2016年由新聞處主秘升任秘書處長時,年僅31歲,與時任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並列六都中最年輕的一級主管。

施彥廷於2016年由市長室秘書升任市長室副主任時,年僅28歲。此外,今年初就任體育局長的莊佳佳,是跆拳道國手,年方30,曾在2011世大運、2015世錦賽拿下金牌、2014仁川亞運會銅牌、2016里約奧運第5名。

蔡賴的倚重和讚許 鄭文燦如何出招?

不管黨務或是市政,這樣的努力和格局,可已看出鄭文燦的企圖心,未來在綠營所能扮演的角色,勢必愈益加重。只是,上周新北板橋西區立委協調結果發布,身為協調小組成員的鄭文燦面帶愁容,看得出他內心的憂慮。

畢竟,因為蔡英文所謂「分裂說」,鄭文燦表示,如何尋找出最佳方案,整合出最大的力量,這仍然有待發揮大家的智慧。

如今,國民黨總統人選就要拍板,非郭即韓的態勢似乎逐漸明朗,民進黨還有跑完初選「延長賽」的條件嗎?這位蔡英文眼中的「胖周瑜」、賴清德心中練就一身神功的「張無忌」,接下來如何羽扇綸巾,協助民進黨再度挺進,考驗鄭文燦是不是真正黨內的智多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