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走出谷底?阿里巴巴馬雲一席「996」談話惹怒一群年輕人

中國經濟

中國政府實施減稅和降費等措施,推升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6.4%,略高於市場預期的6.3%,和前一季增長率相同,經濟有走出谷底跡象,但是北京人民大學一份報告顯示,就業景氣指數創5年新低,經濟反彈似乎是一種假象。

上周中國發布的所有主要指標:工業生產、固定資產投資、零售銷售、城市失業率 - 均顯示今年3月表現有所改善,後兩者表現強於預期。

例如,3月份工業生產較上年同期增長8.5%,為2014年7月以來最強勁的增長,而市場預期為增長5.9%。之前數月中國經濟疲軟的最顯著跡象-汽車產量下降幅度大幅下降,但3月汽車產量僅減少2.6%,比今年前兩個月的5.3%有所改善。

金融業職缺大減、互聯網大裁員

儘管城市失業率從2月份的5.3%降至3月份的5.2%。但是,金融業職缺減幅驚人,根據智聯招聘大數據,一線城市金融行業職缺降幅最大,為45.9%,新一線、二線和三線城市的降幅均在33%左右。

互聯網企業就業市場更是裁員重災區,從2018年進入寒冬,至少經歷3大波裁員潮,被裁、離職、找工作、不安,成為籠罩互聯網行業職場上空的烏雲。騰訊、阿里巴巴、美團、京東、知乎、網易等在內的互聯網公司均先後被爆出大量裁員的消息,甚至擴散到了行動終端製造商魅族、錘子手機以及華為等企業。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4月初於公司官方微博發文,稱「996」(早上 9 點上班,晚上 9 點下班,一週工作 6 天),「是一種巨大的福氣」;該文一出,引發網友批判回到解放前水準。

看到996說法,失業的白領青年心裡雖不爽,日子還是要過,只是找合適工作不易,想要原來薪資更難,今年初剛被互聯網公司裁員的王磊開始投遞履歷找新工作,但他很快發現,恐怕只能拿到「原有薪資的70%」或是更少。

眼看今年大學畢業生將高達834萬人,再創新高,就業壓力勢必再飆高。

為保住工作,年輕白領都要過「996」苦日子?

在這種背景下,北京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中心(CIER)引用中國求才網站「全國招聘網」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求職人數大增,但徵才需求人數卻下降,造成就業景氣指數下滑至5年新低。

第一季求職人數較去年同期大增31%,創2011年來的8年新高,但企業人力需求卻下跌7.6%,第一季企業開出職缺年比銳減11%。

首季就業景氣指數(CIER指數)下降至1.68,為2014年以來最低。報告表示,受春節後的「跳槽熱」和大學畢業生春季招聘等因素影響,導致中國第1季求職申請人數明顯回升,年增31%。

此外,報告分析,2019年第一季就業景氣指數為2014年以來最低,顯示宏觀經濟總需求不足,對就業市場影響加劇。

報告指出,就業景氣指數已連續下降6季,顯示宏觀經濟總需求不足對就業市場影響加劇。為保持就業市場的穩定,在繼續推動實施減稅和降費等供給側改革的措施同時,有必要及時推出宏觀總需求擴張的一些刺激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