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民調大PK:郭台銘加入戰局後 他仍是橫掃藍綠最強人選

民調

這兩天台灣政壇遭到民調大轟炸,只是不管是做民調單位被外界視為是親藍、親綠或是親北京,都有一個共同的有趣現象,那就是不管民調怎麼做,高雄市長韓國瑜都是2020最強的總統人選。

綠黨今(22)日公布2020大選的最新民調,相當特別的是,該民調採用「手機」抽樣,目的是希望更準確納入年輕族群的想法,只不過手機民調的成本頗高,規模不大、2020未提名候選人的綠黨卻願意破費進行調查,相當特別。

綠黨民調:韓流依然最強、柯文哲被邊緣化

綠黨民調顯示,人氣最高的候選人依然是高雄市長韓國瑜,不管是對上總統蔡英文,還是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韓支持度皆高達47%;蔡、賴的成績也不差,分別得到42.2%、41.3%,兩人差距在誤差範圍內,也再次顯示,綠營的基本盤在4成上下,如何增加在中間、淺藍中的選票會是逆轉韓國瑜的關鍵。

至於投入參選為政壇投下震撼彈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實力也不容小覷,藍綠對決中也拿下46%的支持度,與韓國瑜不相上下,蔡、賴則維持4成的選票;若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加入選戰,那最大獲利者將會是蔡英文。

在蔡、郭、柯的組合下,郭台銘(32.1%)與蔡英文(31.1%)的差距縮小至誤差範圍內,柯文哲則僅有26%的支持度,明顯落後;若民進黨改派賴清德,那他以28.2%的支持度與柯文哲(28.1%)持平,兩人皆不敵郭台銘(33.8%)。

四個民調差很大

近兩日來,除了綠黨外,《聯合報》、《美麗島電子報》與台灣民意基金會同樣也發布民調,也許是機構效應的因素,其公布的民調皆大有不同。

其中聯合報的民調,面對「三腳督」的戰局,綠營不管是蔡還是賴,皆以2成左右的支持度敬陪末座;柯文哲則得到約27%民眾的支持度,穩居第二;國民黨不管是由韓國瑜(36%)還是郭台銘(30%)出馬,都能勝選。

美麗島電子報的調查顯示,國民黨不管是派出韓國瑜還是郭台銘,甚至不管對手有誰,支持度皆為第一,且兩人的差距不大;民進黨的部分,蔡、賴都只能當榜眼,而賴大約領先蔡3個百分點;柯文哲則不敵兩大黨,以2成至2成4的支持度,在三腳督當中排名第三。

台灣民意基金會則公布完全不一樣的結果,賴清德於調查中大獲全勝,與韓國瑜(41.7%)對決的話,以46.2%的支持度小贏5個百分點左右,面對藍白的挑戰時,有33.2%的民眾支持賴,與韓的31.1%不分上下,柯則相對落後,僅得到27.8%民眾的支持;反觀蔡英文,竟淪落至全數落敗的處境

英系拋出新的遊戲規則?

隨著初選逼近,藍綠各候選人的支持者皆用創新的手法讓候選人出線,包括韓粉連署、包圍黨部、甚至絕食靜坐;民進黨的部分,英系人馬也拋出全新說法。

面對民進黨在多數民調皆不敵藍營的情況下,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理事長洪耀南表示,若賴可以贏過國民黨對手,那應該提名賴,如果蔡、賴都無法贏過對比對象,就應該提名蔡英文,讓她連任並為過去執政三年政績辯護。

洪耀南認為這樣的方式簡單,更具有說服力,而不是比誰輸得比較少,或二人只是比1%或2%的輸贏;洪強調,賴清德投入初選的訴求就是他比較能「贏」,若蔡、賴都無法超越競爭對手,也就暗示賴清德參選失去正當性。

由於洪耀南在綠營當中被歸類為「英派」,他今天這一席話被外界解讀為英系正在向黨中央拋出新的黨內初選遊戲規則。

民心如流水、縱看各家民調結果,大概能統整出,韓國瑜為最強候選人,且韓、郭差距不大,兩人都有勝選能力;柯文哲逐漸被邊緣,只有《聯合報》顯示他為第二;綠黨民調是唯一蔡超越賴的調查,而台灣民意基金會則是唯一賴勝選的民調,也是蔡、賴差距最懸殊的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