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假新聞、仇恨言論蔓延 斯里蘭卡緊急封鎖臉書、IG、Whatsapp等社群媒體

國際政治

斯里蘭卡復活節周日(4月21日)發生最少8起自殺炸彈連環攻擊案件,全國4間天主教堂、以及可倫坡3間外國遊客常去的五星級飯店大約在同一時間遭遇連環攻擊,為南亞基督徒26年來遭受的最大攻擊。

目前為止,恐攻至少造成290人喪生,超過500人受傷,當中外國人死者為35人,來自英國、美國、印度、土耳其、荷蘭和葡萄牙,中國公民2死、4傷。斯里蘭卡官方稱大部分襲擊是人肉炸彈攻擊事件,經精心策劃,相信是宗教極端組織所為,但敦促民眾冷靜,勿分裂族群,破壞和諧。

關閉社群網站,避免「假新聞與仇恨言論」失控蔓延

21日連環爆炸後,兼任國防部長、手中操有軍隊與警察指揮權的斯里蘭卡總統席瑞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隨即頒布「全國無限期宵禁令」,自21日起,每晚6點至清晨6的12小時內,所有夜間活動暫停、民眾不准上街。

同時國內的社群網站與通訊軟體——除了官方與政治領袖用於更新資訊的Twitter之外——包括Facebook、Instagram、Youtube、Whatsapp、Viber...等,所有系統都於21日起「遭到緊急封鎖」,以避免「假新聞與仇恨言論」失控蔓延。

爆炸事件發生在21日當地時間上午8點45分左右,目標是羅馬天主教堂-首都可倫坡的聖安東尼教堂、尼甘布的聖塞巴斯蒂安教堂、拜蒂克洛的錫安教堂;以及可倫坡三個豪華飯店:香格里拉,肉桂樹大酒店和金斯伯里。

基督教徒只佔人口7.4%

由於21日是基督教重要節日「復活節」(Easter),眾多天主教和基督教信徒到教堂做禮拜,恐怖分子顯然是刻意選擇這一天行動,攻擊教堂,造成教堂天花被破壞、堆滿瓦礫、布滿血跡,亦有人流血倒臥地上。

斯里蘭卡2240萬人口當中,近8成民眾都是佛教徒,穆斯林人口只約10%、天主教徒與基督教徒更少,只佔斯里蘭卡人口約7.4%(約150萬人)。

這是2009年斯里蘭卡結束26年內戰後最血腥事件,使人憂慮暴力衝突死灰復燃。一名在斯里蘭卡長大、現居於英國的醫生埃曼紐爾(Julian Emmanuel)昨身處遇襲的肉桂樹酒店,事發後在酒店員工協助下疏散,他說:「十分難過,我以為斯里蘭卡已告別暴力,現在暴力重現實在令人痛心。」

斯里蘭卡周日宣布全國實施宵禁,自21日起,每晚6點至清晨6的12小時內,暫停所有夜間活動、晚上民眾不准上街,首都和機場加強保安。

政府關閉主要社交網路,實施宵禁

政府並下令關閉主要社交網路及即時通訊服務,防範新聞傳播,這次是斯里蘭卡內戰結束10年來最嚴重的襲擊,外界擔心暴力衝突重燃。

周一斯里蘭卡股市緊急休市一天、全國各級學校「周三之前」全面停止上課;換言之,斯里蘭卡目前仍處於「高度封鎖」的緊張狀態。

目前尚未有組織承認恐攻責任,但有報導指可能涉及激進伊斯蘭組織,警方表示,目前已逮捕13人,都是當地人,已可確認歹徒是宗教極端分子。

案發前10天已有警官舉報將發生恐攻

在首都可倫坡的大主教表示,「只有禽獸才會做出這種事情」之際,斯里蘭卡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21日晚間召開國際記者會爆料說,「有『組織』準備發動恐怖攻擊的情資,早在4月11日就已通報給中央情報單位。但這些資料全都被不明扣住、沒有上報!包括作為總理我、斯里蘭卡的內閣各部長,全都被蒙在鼓裡!」

他的抱怨反映出與總統席瑞塞納的長期不和,席瑞塞納一直把持軍方和警察體系,與威克瑞米辛赫總理唱反調。

Wickremesinghe透露,一名高級警官在10天前向安全官員發出警告,警告一個激進的伊斯蘭組織國家「國家一神教團」(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NTJ)的教堂受到威脅。所以,大家充分懷疑該組織發動復活節恐攻案的攻擊行動。

《法新社》分析,在現代歷史上,斯里蘭卡國內並不曾有過「激進穆斯林組織」的攻擊事件;相反地,近年來斯里蘭卡近年快速崛起的「僧伽羅佛教民族主義」,反而多次引起佛教激進組織對於清真寺、教堂的武裝攻擊與暴動。因此就算政府的情報資料為真,「少數信仰派系的『弱弱相殘』也令人極為匪夷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