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蔡、黃國昌隔空戰「民主」與「吃飯」 當年廣達林百里是這麼說的....

2020大選

「民主到底能不能當飯吃?」自從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參加總統初選後,過去郭台銘許多言論均被網友翻出來討論,其中,郭台銘於2014年太陽花學運結束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針對當時社會出現的「路過」風氣及學運,重砲批評,說出「民主不能當飯吃」一席話,當然也在網路上被廣泛討論。

然而,在總統蔡英文於上周五(19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引述網友說法「沒有民主,只能要飯吃」強力回應後,讓有意角逐2020總統大位的2位提前引爆戰火,頻頻在網路上隔空喊話。

白忙一場郭董讓小英檢到槍?

20日郭台銘在臉書發文反擊,先是刻意避掉「民主不能當飯吃」引訴當年的原話,強調原意為「民主動能需化為經濟的成果」,質疑蔡英文斷章取義,並民調酸蔡英文是「好傻好天真」或是「好壞好故意」。

21日一早蔡英文則批郭台銘,「郭董事長也許精明於成本利潤的價格,但是你真的不懂民主的價值」,並反問,「中國式的民主,讓新疆再教育營裡的民眾有飯吃,長期被監禁的劉曉波也有飯吃,中國無數被監控、隨時被失蹤的異議人士也有飯吃,但是你真的認為,這是台灣人民吃得下去的飯嗎?」

回防動作相當迅速的郭台銘,2個小時後,馬上結合參加「2019印太安全對話」對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大罵一事共同回應,先是說「台灣參加區域經濟合作的鑰匙就在北京」,再引述曾從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口中說出的話,「現在台灣每天至少有160萬人吃不飽」,砲轟蔡沒資格講沒有民主只能要飯吃。

不只戰神參戰,早在當年林百里就加入

但民主可以當飯吃嗎?事實上,當年郭台銘話一說出口就引發喧然大波。而最受矚目的莫過於過去曾擁有過長達20年交情的同業廣達創辦人林百里在法說會上反駁,「民主是要當飯吃的」,他以蘇聯解體為例,如果沒有自由、平等、民主,國家不會繁榮,何來這個經濟。

另一方面,對比智邦科技執行長黃捷安則在太陽花學運之後選擇辭去董座,並表示是太陽花學運給他辭職的勇氣,讓自己反思,我們這一代的人,承接上一代打下的基礎,但我們這一代的人,又創造甚麼留給年輕人,與郭董認為學生只是在消耗社會資源,虛耗社會的成本,形成強烈對比。

時至今日,讓「民主」與「經濟成長」之間的關係再度掀起討論,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加入戰局。

黃國昌19日引述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家Daron Acemoglu等人的論文,發現民主長期而言對於每人平均國民所得有正面效益,並於21日再度質疑馬政府的經濟表現,讓年輕人陷入「低薪資、高房價」的困境,而郭董又是否能夠提出他的看法與政策。

富人吃肉,窮人只能吃渣,不是民主政治下希望看到的

許多研究與數據也證實,對於經濟成長、GDP、教育、基礎設施的提供,等各個方面均有正面助益,且民主與自由程度越高國家越能吸引國外直接投資,更是直接打臉曾經說過「如果我是外商,不會投資台灣」的言論

另外,郭台銘引用「現在台灣每天至少有160萬人吃不飽」表達有越來越多人吃不飽,不僅是數據引用錯誤,也忽略當下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也誠如當年政大法學院副教授劉宏恩所言,「社會運動跟民主制度關切的不只是吃飯跟GDP的成長,這個吃飯是誰有更好的飯吃,而誰只能吃渣渣,如果富人吃肉,窮人只能吃湯,甚至吃渣渣,那不是民主政治下我們希望看到的。」

因此,在宣布參選前表示,「媽祖說一定要用我的力量來幫忙年輕人,媽祖叫我要出來」的郭董,若真有心幫年輕人,恐怕除了做幾張充滿字的懶人包,還需更具體、更直接去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