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下多汗、有狐臭怎麼辦?皮膚科醫師的建議是...

醫藥保健

曉華是個二八年華的美少女,在她心裡有個小小的陰影,在捷運上,她怯生生地站在角落,深怕有人靠近。尤其害怕舉起手攀著扶把,也怕跑完業務後進辦公室,她努力地遮掩,希望那來自腋下的味道能乖乖待住,但常常天不從人願。

那天,曉華遇到了小學同學嘉芳,她們興高采烈地聊著過往,不知不覺聊到了近日的困擾,嘉芳說其實她也有一樣的困擾,有時候一緊張,腋下就濕一大片,白襯衫便就變色一大塊,有時還會使衣服變色。她們約好一齊去看皮膚科醫師,尋求專業的意見。

為什麼腋下會產生異味?

在皮膚科門診裡,如曉華與嘉芳的個案不少,起因是來自腋下過度旺盛的汗腺。腋下除了有受到交感神經支配的小汗腺(eccrine glands),會因悶熱與緊張交感神經性興奮而大量分泌之外,還有另一組腺體,叫頂漿腺(apocrine glands)。這些腺體,尤其是頂漿腺所分泌出來的汗液,在空氣中被氧化、被細菌分解而產生味道,這就是腋下異味產生的原因。

小汗腺只要是身上有正常皮膚的地方都有,而頂漿腺只存在特定部位,如腋下,會陰部。然而因為正常衣著使得會陰部困擾不大,但腋下因活動與衣服較少遮蔽,容易使氣味飄散,造成困擾。

其實已經很多患者會使用含有鋁的止汗劑或體香膏來遮蔽,然而畢竟不是治本的方法。鋁化物跟神經退化疾病關係的陰影也一直揮之不去,且產生接觸性皮膚炎的比例也不在少數,使得不少患者紛紛尋求長久解決的辦法。

如何治療多汗與狐臭?

一個過去被慣常施行的手術為星狀神經節燒灼術,它利用胸腔鏡,在全身麻醉之下,探針標定之後,利用微波加熱燒除。這是個有效的治療方式,若患者同時合併有手汗時,也可獲得解決。

然而很少數很少數的患者可能有轉移性代償性出汗的可能性,也有些醫師採行毛囊旁組織微針燒灼術,雖然不會移轉代償,成效卻有限。過去也有醫師發表以腋下切開的方法切除汗腺,此法亦不會代償性轉移,但手術疤痕大,有發生疤痕組織孿縮的風險。

新式的手術採行微創手術,減低術後併發症的機會。大抵可分為微創利用體內雷射或超聲波以能量破壞汗腺,與以微創器械切除汗腺2大類。此類微創手術不需全身麻醉,術後恢復時間短,如配合醫囑好好照顧,疤痕不明顯,且術後不會有移轉的風險,是個理想的手術方法。

曉華與嘉芳聽了皮膚科醫師的分析,頓時開朗,她們即將回去討論之後,與皮膚科醫師預約手術時間.準備蛻變後迎接擺脫腋下潮溼與異味的嶄新未來。

醫師小檔案_許修誠

現任: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副主任

學經歷:美國加州大學Davis校區碩士、美國加州大學Davis校區醫學中心(UCDMC)皮膚外科研究、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衛生署南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專長:皮膚腫瘤評估與治療、美容手術﹝植髮手術、腋下多汗與狐臭手術,微創靜脈曲張治療與手術﹞、雷射美容醫學、皮膚疾患﹝乾癬,銀屑病,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皮膚病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副主任兼皮膚外科主任 許修誠醫師,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