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結束台灣等8國制裁豁免 今年漲4成的油價還會繼續飆?

國際油價

國際油價最近瘋狂飆漲,難道美國在中東又將採取什麼動作?

美國周一宣布,買家需要盡快結束進口伊朗石油,否則將面臨美國制裁,稍早消息傳來,原油價格周一盤中一度跳漲3%,創2019年新高。

稍早華盛頓郵報報導說,政府將終止2018年底給予一些伊朗石油進口國的制裁豁免。

布蘭特原油期貨盤中大幅上漲3.2%至每桶74.31美元,創11月1日以來的最高水準,因市場預期供應緊張。紐約原油期貨盤中跳漲3%至每桶65.87美元,為自去年10月30日以來的最高水準。

紐約油價今年來飆漲42%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結束中國、南韓、台灣、土耳其等8國豁免,希望通過切斷石油出口,並將其主要收入來源減少至「零」,來對伊朗施加「最大經濟壓力」。

11月,在川普單方面退出伊朗與6個世界大國之間的2015年核協議後,美國再次對伊朗石油出口實施經濟貿易制裁。然而,華府對採購伊朗石油的8個主要買家-中國、印度、日本、南韓、台灣、土耳其、義大利、希臘 - 給予豁免,使這8國採購伊朗石油的期限達到6個月。

「周一,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將宣布,5月2日以前,國務院不再向目前進口伊朗原油或凝析油的國家發放制裁豁免,」《華盛頓郵報》的專欄作家羅根(Josh Rogin)引述兩位匿名國務院官員談話指出。

4月17日,美國負責能源的助理國務卿范農(Frank Fannon)重申了政府的立場,即「我們的目標是盡快將伊朗的石油出口歸零。」

中國(黑色)、南韓(紅色)、印度(藍色)、日本(灰色)等亞洲國家3月平均每天採購伊朗石油數量。資料來源:彭博。

美國對伊朗強硬、OPEC減產,油價料續漲

經濟學人智庫(EIU)首席能源分析師基爾南(Peter Kiernan)表示,目前,政治上的不確定性正在減弱委內瑞拉和利比亞等產油國的石油出口,因此,伊朗石油輸出若大減,將對供應面帶來壓力。

由於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帶頭減少石油產量,今年石油市場緊縮。因此,自今年初以來,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累計大漲33%,紐約原油期貨飆漲超過40%。

分析師表示,他們預計川普政府將遊說OPEC與其首腦沙烏地增加供應量,以平息市場對石油短缺的擔憂。
三菱公司東京石油風險經理Tony Nunan說:「如果現在美國短期內採取強硬措施,那麼沙烏地每天還有超過200萬桶的閒置石油產能。」
川普上周通過電話與沙烏地國王薩勒曼進行了交談,白宮表示,川普利用這一通電話討論「對伊朗施加最大壓力」的方法。

制裁豁免如果結束,將對亞洲買家造成最大打擊。伊朗最大的石油客戶是中國和印度,他們一直在遊說美國延長制裁豁免。

「我們正在就這個問題與美國政府進行接觸,一旦美方對此事發表評論,我們就會發表評論,」印度外交部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表示。中國政府官員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制裁豁免若結束,亞洲買家將最受打擊

中國華泰期貨原油副總經理張惠堯(音譯)表示,「今天的消息讓煉油商感到意外,但是,俄羅斯、美國頁岩油和沙烏地可望增產,可以很容易地填補這一缺口。」

印度煉油商也在尋找替代供應。印度能源諮詢公司Trifecta的主管Sukrit Vijayakar表示,「我預計印度會受到制裁豁免結束的影響。」

南韓是美國的好朋友,是伊朗凝析油的主要買家,這是一種超輕型原油,其煉油行業依賴於生產石化產品。南韓政府官員拒絕發表評論,但南韓能源經濟研究所的金在光表示,如果南韓不能採購石化生產商所需的廉價伊朗凝析油,那麼制裁豁免的結束會產生一些問題。

凝析油(condensate)是一種超輕質原油,是天然氣生產的一種副產品,也是南韓石化行業的基本原料。

日本是美國在亞洲的另一個親密盟友,也是伊朗石油的重要買家。在美國正式公佈之前,日本政府拒絕發表評論,但日本石油、天然氣和金屬國家公司(JOGMEC)首席經濟學家野上貴之(Takayuki Nogami)表示,結束制裁豁免,對川普來說不是一個好政策。

野上預期,由於美國制裁伊朗和OPEC主導石油減產,他預計油價將進一步上漲。到目前為止,4月份伊朗平均每天石油出口量平均不到100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