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量他的「續航力」問題 韓國瑜將加入初選與郭台銘正面對決?

國民黨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讓藍營原本唯一看好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更難以表態是否參選。不過因為考量到郭目前聲勢雖僅次韓,但未來是否維持「續航力」可能仍是問號,因此在目前民調中依然是藍營最強人選的韓最快本週內將會發表聲明,據傳「正面對決」郭董的可能性不小。

在郭台銘宣布參選後,傳出韓國瑜陣營認為此舉「突襲」太過突然,藍營人士都判斷是前總統馬英九、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與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的鼓動,而郭台銘在韓訪美返國前宣布,拒絕徵召強調初選的主張,也讓韓支持者認為是「卡韓」之舉而感到不滿。

國民黨將徵召韓初選

為了化解韓粉的不滿,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9日說,徵召初選是針對那些不方便主動表態參選的人士,讓有勝選機會的人選都能在初選中做比較,甚至也考慮取消三成黨員投票、七成民調方式,改採全民調。此舉被認為是讓韓國瑜順利解套,也順勢安撫韓國瑜支持者的不滿。但吳敦義也保留但書,即韓國瑜必須接受徵召參加初選,黨中央才會徵召,否則就不會徵召初選。

將韓國瑜放入初選民調幾乎已成共識,因此吳敦義強調,徵召韓國瑜初選是他過去的承諾,也一定會實踐。因而有挺吳中常委傳出正醞釀修改相關辦法,要將韓無條件拉入初選。

全國招募「護衛隊」,韓團隊已有備戰準備?

最近經常與韓國瑜共同出席大小場合,也陪同參訪哈佛、史丹佛的藍委陳宜民說,在郭台銘宣布參選後,他拿著僑胞委託他畫有韓國瑜人像,以及「2020」字樣的T-shirt給韓國瑜簽名,韓並未遲疑直接簽名。而知情人士透露,韓國瑜在訪美行程中接獲郭台銘有意參選的消息時,也曾提到自己仍比郭多6個百分點,顯示韓國瑜心中「應已有定見」。

而且,韓國瑜在訪美交通途中,也提到郭台銘有「續航力」問題。據透露,韓團隊人士評估,郭台銘雖然是商界領袖,但從未參選公職,以政治人物身分受過檢驗,所以包括過去言行、對中國立場與企業資產等,未來將遭對手攻擊檢視,恐怕民調還有開高走低的可能,要如何在初選中保持能量,將是很大挑戰。也因此,韓國瑜必須保持可能性,即便要以時間換取空間,繼續維持模糊到最後,也可能是必要之惡。

也有知情人士透露,韓團隊已開始在群組中進行全國性的「護衛隊」志工招募,綜合各種跡象顯示,韓團隊私下已經展開布局。

韓國瑜最快23日發聲明,說明內心想法

韓國瑜22日透露,聲明內容主要包括感謝海內外的關切;說明對黨內初選的態度;闡述對中華民國未來的擔憂跟掛心;提到高雄未來的發展需要如何協助,讓高雄市再起等四大面向。韓國瑜也說,他最快在23日,最慢會在本週將對外提出聲明。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韓與郭,同時也正參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等檯面上人選,吳敦義21日又對外表示,包括現在表達想參加初選的朱立倫、王金平、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恐怕還有其他人」,讓外界猜測吳敦義除了徵召韓初選,是否自己仍有可能同樣投入初選,但已經說過「沒有意願」的吳又再參選,勢必引起更大罵聲,所以這個可能人選也讓政壇猜測不已。

吳敦義透露可能還有人參選,初選如何服眾成為大考驗

面對韓國瑜不願表態,卻成為藍營不可或缺重要人選的困境,國民黨內也有另股聲音認為,既然郭台銘的黨權問題可經黨中央認定黨員身分而解除,黨中央也可採取不經韓國瑜主動表態而納入初選,自然可獲得解套。

但不論如何,郭台銘與其他參選人都傾向認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應循正常初選機制產生,面對其他參選人都是黨內重要領袖人物,在推出最強人選之餘,黨中央也須考慮服眾,否則大選仍將分裂落敗,要如何圓滿解決,要再考驗吳敦義的領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