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後首度活化台開資產 邱復生的十年大計……

產業動態

「在過去10年,我們從一個有50年歷史的政府背景開發公司,轉成民營,當然,舊的東西到現在還沒有完全解決完,……」台開董事長邱復生上任至今逾十年間,總叨念著要活化資產,卻始終沒個影,如今將首度標售集團旗下三處台北市土地,預計5月8日開標,「之前時間還未到啊,但現在的時代,大家都要『去實體』了。」

台開委託商仲住邦佳士得標售台北市三處資產,分別在承德路、重慶南路、至善路上,被問起是否不看好台北市土地趨勢,邱復生當下說了一聲「是」,隨即在旁人提醒下改口,「像重慶南路這裡(築空間),原本就是階段性任務,要把很多台開的理念傳遞出去,但畢竟要經營嘛,我們又不是以經營商業空間為主的公司。……其實,我不想去強調就是說,等到柯文哲做完後,如果雙子星起來了,這裡的價值還會更高。」

那幹嘛急著賣,資金有急迫需求?他不諱言:「當然啊,而且還可以減輕負債。我們在過去創造了兩百多億的資產,但一直沒有換成資金,所以未來要怎麼去化,讓資產跟現金達到一定的比例,這是我們現在在做的。……其實,土地開發就是等開發完了、成熟了,價值也起來了,然後出售,那我們在花蓮那邊的開發,等到明年蘇花改通車,就真正成熟啦。」

花蓮「新天堂」,開發的背後還藏著十年大計

台開在花蓮打造一座占地約2.5個足球場大的「新天堂樂園」,因為要引進AI、AR、VR等各種先進技術,資金需求龐大,事實上,相關投資除了有助台開在當地的推案,也和邱復生腦中的一個十年大計有關,「台開的未來就在創新創意產業,你看看,我頭上寫了『電影電視』幾個字,所以之後我們的台創會去做演藝娛樂的內容,希望最後可以做到貢獻集團七成營收,……至於台開,等到舊資產都處理完,就是把技術經驗輸出到國外,像越南,我們也去幫忙開發工業區,都在進行中了。」

「影視音這一塊,在花蓮到底要怎樣做,其實我已經規劃很久了,」他說,新天堂內設有劇場、攝影棚,不單可以做節目,未來還可以拍成數位內容販售,「我們那裡都可以生產內容啊,這些我從十年前就開始想了,只是中間都在觀察,觀察網路趨勢,也在等一個時機。」

「因為我們內部溝通上一直都有阻力,很多人必須等明確看到東西才肯改變,那他們現在就看見了,因為17直播、抖音那些都起來了,連netflix、apple、amazon都要去拍片,大家就知道獲利可以有多高,……因為看到啦,所以這時候去溝通,他們就會支持了。」他補充。

他進一步舉例,「以前做一首歌還不能發片,至少要十首才能透過唱片公司、發行商去賣,因為還要壓片、製作外殼及海報等等,批發、零售等店頭都要抽,所以最後創作人只能拿到17%,電影也一樣啊,頂多兩成。……可是,現在大家到處拍內容,平台只抽三成,等於創作者可以拿七成,也不需要一次做十條歌,你看,最近茄子蛋的〈浪子回頭〉,下載一次1元好了,光一首歌就可以拿到幾百萬。」

不能輸給時代,邱復生押寶5G拚內容

至於轉型的念頭根源,邱復生直言,隨著時代一天天改變,許多強勢企業最後並非輸給同業,而是輸給了時代,「一家公司很可能沒做錯任何事,最後卻失去了戰場,還有公司可能都來不及折舊就被淘汰了,比如說,4G剛完成,現在5G又開始了。……那麼,我們台開那麼久了,一直都在說,舊公司要怎樣用新科技文化來活化、增值,以後是5G的時代,我們就要成為創新創意產業,要從內容去取勝。」

被問到台開集團跨足影視音產業的利基,「你忘了我最早是做什麼的嗎?……你想想,我十年前就成立imtv(我視傳媒」)了,其實就是今天的抖音嘛。」他先是一陣大笑,渾身散發一股先驅者的自信,一會才收斂回一副董事長的穩重模樣,「不過,我們會慢慢來啦,還是要先把舊的(資產)處理完嘛,不然會搞得不倫不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