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5聲明暗喻有條件參選 砲轟黨內熱衷密室政治的權貴們

國民黨

對於是否參選2020,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表示,此時「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他亦批評「熱衷密室協商的政治權貴」,離人民越來越遠,他沒有明講究竟要不要選,政治身段越來越深奧,甚且還仰攻前總統馬英九與黨主席吳敦義等,顯然的,未來國民黨進入「韓流」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台風」的競爭恐為期不遠。

韓願負責任但不參加現行初選,批密室協商政治權貴

韓國瑜在聲明中重話批評「長久以來熱衷密室協商的政治權貴」,離人民越來越遙遠,台灣政治改革已刻不容緩,希望國民黨高層體察民意,關注社會脈動,重視庶民經濟,勿忘世上苦人多。

韓還提到,他生長於台灣,也將埋骨於此,他熱愛中華民國,對中華民國的發展及守護,願負起責任,不計個人得失榮辱,只願能夠改變台灣。願天佑台灣人民、天佑中華民國。

韓國瑜有任期承諾,又有非韓不可的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韓國瑜強調在現行制度下無法參選,被解讀是「有條件參選」,是把球拋回給吳敦義領導的黨中央,因為許多支持者期待韓國瑜參選贏回政權,但韓國瑜礙於客觀條件上受制於對市民的任期承諾,同時受到正在參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壓力而無法表態。

另一方面,韓受到支持者「非韓不可」的壓力,以及眾多立委參選人的攀附,北市議員王鴻薇就估計恐怕有61萬票會流失,若隨意棄選,將使自己政治能量大幅消退,若未來選戰成績不如預期,甚至可能背上怯戰罵名,對於需要政績的韓來說,未來也難在高雄施政,同樣衝擊政治生命。

因此,韓國瑜主觀上應是不排斥參選,如果黨中央和選民希望韓國瑜出馬參選,就須提供協助,安排適當機制讓國民黨有正當性推出最強人選。而郭台銘的參選,未讓韓粉催促韓直攻總統的熱情削減,吳敦義拋出徵召參加初選,卻提但書要韓親自同意才能成行,讓韓國瑜必須獨自承受是否違背四年任期承諾的壓力,如此韓自然無法現在就表態。

郭台銘參選與黨中央再添柴火,韓國瑜感覺「背後被開槍」

韓國瑜的夫人李佳芬22日晚參加觀光局活動時,被問到有很多韓粉說韓若不選總統要燒黨證時,一度欲言又止,搖搖頭後有感而發的表示:「韓是個對人很磊落的人,很感慨啊!」對於韓國瑜是否會再參選,李佳芬未正面回應,僅意有所指的說,人與人交往應該是真誠,「背後被開槍的感覺很不舒服」。

對於「背後開槍」所指為何,李佳芬並未多說。據了解,是與郭台銘突如其來宣布參選,同時又傳出背後是前總統馬英九、副主席郝龍斌等人穿梭鼓勵所致,在韓國瑜不知情,黨中央未知會的情況,有如對韓陣營的「夜襲」。

從韓國瑜這次在聲明中特別提到「熱衷密室協商的政治權貴」,外界都解讀韓所指涉的對象,就是馬金郝吳,此舉也等同把自己與中央高層劃清界線。

球拋回黨中央,考驗吳敦義處理

黨內人士說,馬英九在黨內初選動作頻頻一事浮出檯面後,讓人聯想起韓國瑜曾說馬執政能力不好,並說馬8年執政時自己都失業,甚至砲轟台大3位法律系畢業的總統「搞殘台灣經濟」等言論,現在進一步直指「熱衷密室政治的政治權貴」,讓黨內憂心韓與馬、吳的關係恐已出現緊張,未來是否可能發生分裂,有待觀察。

韓國瑜不參加現行初選,要如何解決?日前郭台銘才經由黨中央的認證解決黨員資格問題,得以角逐初選,也在逼韓進入初選,但是韓國瑜表態不隨此遊戲規則,日前才在黨中央認證解決了郭台銘黨員資格問題的吳敦義,現在恐怕也需要更主動搭橋,才能解決韓國瑜能否參選的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