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眾院補選、澀谷區議員都由新人勝出 衝擊自民黨選情

國際政治

日本「假面女子」偶像團體前成員26歲橋本侑樹不只頂著東京大學文學系畢業的光環,還在21日舉行的選戰當中,脫穎而出,以2376票順利當選為東京澀谷區議員。

脫黨參選的橋本在政壇吹起一股清新的風氣,喚起選民對無黨籍年輕人的憧憬跟好感,也折射出執政自民黨議員男性居多、年紀偏大的弱點。

政壇新人輩出,自民黨7月參院選舉面臨考驗

也許因此,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執政自民黨4月21日罕見輸掉眾議院沖繩3區與大阪12區的兩席補選,這是安倍晉三自2012年12月重新執政以來的第一次失利,

選前朝野黨派均將此補選定位為夏季參議院選舉的前哨戰,豈料,執政自民黨遭受嚴重挫敗,選民似乎在警告自民黨對於7月的參議院選舉,不能過度盲目樂觀。

無黨籍新人、56歲的記者屋良朝博選上眾議員,他主要政見是反對繩縣宜野灣市的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至名護市邊野古,贏得選民的支持,藉此擊敗前沖繩暨北方負責大臣、54歲的島尻安伊子。另外,日本維新之會的新人、38的藤田文武首次當選眾議員,擊敗32歲的自民黨新面孔北川晉平等3人。

兩位眾議員新面孔傳來捷報,26歲的東大學霸橋本侑樹選上東京市澀谷區議員,更是成為媒體爭相報導的寵兒。橋本勝選後透過推特向支持者表達謝意:「謝謝替我加油打氣的各位,現在是從政的開始,我會為了讓涉谷區和政治更進步而努力。」

橋本侑樹逆襲戰略成功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橋本在偶像團體時期就對政治感興趣,3月31日從「假面女子」(當時藝名櫻雪)畢業後,她希望「打造一個誰都可以大聲發聲的社會」,所以決定從政,參選政見主張改善教育、預防犯罪和防災措施。

儘管橋本脫黨參選,一切從頭開始沒有任何基本盤,沒有組織。但是,因為她嚮往日本第一政治家的理想,希望打造一個「無障礙」的城市,推動她積極街頭拜票時,聽取選民的意見,因此,她競選期間在站街道上宣傳的時間可能其他候選人都要長。

再加上,前女偶像的特殊經歷吸引不少大學生,橋本作為一名26歲的年輕一代,抒發自己的政見:「我想讓澀谷區充滿學習和休憩的場所」。 

她還批評:「地方政治家雖高喊多元化,卻沒有反映年輕一代的心聲,政治會永遠影響我們的未來,政治圈應該要有新面孔。」

橋本努力的付出如今得到回報,選上議員,可以施展抱負和政見,4月22日上午,橋本在車站謝票時,很多路過民眾回應她的謝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