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統文統一概拒絕入境 陸委會強勢封殺民運人士王希哲來台

兩岸議題

兩岸學術交流越來越嚴格了嗎?繼中國武統學者李毅遭驅逐出境後,3位「華裔美籍」的中國異議人士學者-王希哲、郭岩華、馮勝平,在月中無法入境香港參加研討會,近日擬闖關台灣再遭拒絕,兩岸均容不下這幾位民運人士,堪稱難得出現的「共識」。

王希哲:確有一、二人持武統難免論

據香港明報報導,王希哲15日入境香港被拒,並原機遣返回美國,入境處並未交代理由。王希哲表示,2011年首次被香港拒絕入境後,去年10月曾獲准入境,因此他認為,這次被遣返,與將到台灣有關。他為此寫信給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保安局長李家超,質問「入境處有無黑名單」,若拿不出拒絕他入境的法律依據,必須向他道歉並賠償。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王希哲等人是準備來台參加由統派團體主辦的研討會,會議主題與宣揚「武統」高度相關,計劃來台與會的5名中國大陸人士,都會被列為「不受歡迎人士」。即便王希哲這次順利從香港轉機來台,也會被限令離境。

王希哲在22日發表聲明指出,原所約五人,確有一、二人持「武統難免論」的觀點;以台灣的充分言論自由的環境,無非是自由討論,百家爭鳴,缺了反而不好。沒料到,台灣蔡政府及其陸委會如此過敏,恐慌無度,草木皆兵,無理驅逐和封殺李毅、李肅,還一棒子打翻一船人,還貼上「武統宣講團」的標籤。

被拒入境,他們轉向通報美國在台協會

王希哲說,蔡政府誣指他們應統派邀赴台所謂宣講「武統」,目的是藉此打擊台灣統派,鉗制反對派之口。但他邀約其他意見學者到台灣,不全然只見藍營人士,還聯絡偏綠學者曾建元、楊憲宏等人座談,甚至希望安排拜望前總統李登輝。但據自由時報報導,楊憲宏聲稱未接觸過,李登輝辦公室也未獲面見之請。

王希哲說,去年3月與前總統馬英九會見,就是希望北京政府尊重治權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之事實存在。兩岸諦節和平協定,經一國兩府,走向中國「一國良制」的終極統一。他表示,不贊成「一國兩制」,因為這潛藏了長遠的社會動亂危機。

原本王希哲要在台灣演講的主題,是在兩岸統一前,先致力完成兩岸思想價值的接近和統一。他指出,大陸所謂「特色社會主義」,實質就是孫中山的三民主義,也就是毛澤東的「新民主主義」。如今,完全可以將孫毛鄧(習)在主義上打通起來。

在獲知被拒入境台灣後,郭岩華即向美國國務院、美國會議員,在台協會(AIT)等通報,AIT回復,台灣無故拒絕美國公民入境,嚴重違反美台「簽證互免協議」,侵害美國公民的自由與權利……,如果這是ROC(中華民國)的正式聲明或政策,將嚴重影響美國與ROC關係,亦將正式與台灣政府交涉。

宣揚統一,背後是否有中共高層影子?

王希哲且批評台灣政府,只願鴕鳥般片面聽到一種自己願意聽的意見,如曹長青、王丹、阮銘、林保華、陳破空等長期在台被提供各類舞台發布的台獨意見。他也說自己多次來台,拜會過王金平、施明德、林濁水、蕭美琴、張俊宏、王曉波、林志昇等各界人士,從來主張依兩岸憲法和平協議,通過「一國兩府」,最終走向「一國良制」的統一。他也提到當時台灣媒體曾報導,蔡英文辦公室傳出訊息,意為「樂意聽取王希哲的意見」。

據了解,王希哲擬來台談論「怎樣讓三民主義和平統一中國」,普林斯頓大學博士馮勝平要談「在中美博弈的前景下,台灣可能的命運」,哥倫比亞大學學者郭岩華,則是擬從台灣大選的形勢,看兩岸和平的新模式。其中,馮勝平據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愛將王滬寧的同學,亦被疑曾替王滬寧傳話給台灣當局。

陸委會強調,境外人士於4月底籌組「武統宣講團」來台、進行武統台灣等鼓吹兩岸戰爭的活動,相關活動之進行有危害我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之虞,經綜合考量,政府採取預防性作為,將嚴密注意相關參與人員動態,並拒絕其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