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70周年閱兵 美、加只派上校 日艦懸掛「旭日旗」進入青島

國際軍事

中共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4月23日在青島舉行海上閱兵等系列活動。外國代表團當中,美國和加拿大僅委派海軍上校出席,日本派出的驅逐艦懸掛「旭日旗」進入青島港,格外引人注目。

中共海軍周二的重頭戲在青島及其附近海空域舉行的海上聯合閱兵,由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中外各國艦隊,估計10多個國家的近20艘艦艇,參加閱兵活動。中國參閱艦艇和飛機包括航母遼寧艦、新型核潛艇、新型驅逐艦及戰機等。

日本「涼月」號驅逐艦掛軍旗「旭日旗」進入青島港

此前媒體報導,中國曾邀請美國派艦參加這場海上閱兵,但被美國婉拒,而且未派軍艦的美國只有委派海軍上校海德邁(Thomas Henderschedt),當被問到美國為何僅委派他出席,而不派艦參加海上閱兵時,海德邁笑而不答;加拿大也只有派出上校軍官,且隸屬空軍而非海軍。

同為反制中共的「五眼聯盟」成員國-英國派出中將級將官、紐西蘭及派艦參加閱兵的澳洲也都委派少將級將官出席。

不過,最令人側目的是,日本海上自衛隊派出的「涼月」號驅逐艦21日懸掛日本海軍軍旗「旭日旗」進入青島港,並派出海上幕僚長(海上自衛隊最高職位,相當於海軍上將)山村浩,這是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艦船2011年以來首次拜訪中國。

印度「加爾各答號」先穿越台灣海峽才抵達青島

說起來,中共比南韓肚量更大、更能接受「旭日」軍旗,還記得,南韓去年舉行海上國際閱兵儀式時,特別要求日本艦艇不得懸掛日軍二戰時期使用的「旭日旗」,當時日本因無法順應這個要求,選擇放棄參加。但是現在日本軍旗大搖大擺進入青島,中共也無所謂。

另一方面,南韓的「京畿」號導彈護衛艦21日抵達青島,其餘外國艦艇包括俄羅斯「尼古拉•奇克爾」號遠洋救援拖船、新加坡「堅強」號護衛艦以及汶萊的「達魯塔克瓦」號巡邏艦。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泰國、孟加拉、北韓、巴基斯坦等國都有派艦與會。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派出「加爾各答號」導彈驅逐艦及「沙克蒂」號補給艦出席中共海軍閱兵,路透社引述一位消息人士的話說,「加爾各答號」先是穿越敏感的台灣海峽,才抵達青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