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反獨促統再祭出「三戰」策略 懷柔高壓與吸收台青多管齊下

兩岸情勢

距2020總統大選不到10個月,藍綠對選戰都想放手一搏,政權爭奪戰激烈,中國當然不會袖手旁觀,根據國安局的研判,北京就2020大選的策略,將在「三戰」方面強化下手,分別是輿論戰、法律戰與心理戰。

國安會透露北京強化「三戰」的策略

輿論戰部分,國安局表示,中共可能會以3個面向來進行,首先,對台施加單邊作為,透過媒體渲染,製造官民嫌隙、中央和地方矛盾;再者,北京將利用新科技加強台灣輿情、新媒體資訊的監測,做為研擬對台政策參考;最後,透過挖掘並培養兩岸新媒體意見領袖,以扶持傾中的台青和學者,藉以引導輿論走向。

至於法律戰,可分為反獨、促融兩個面向,在反獨上,去年北京雖然沒有提及修訂反分裂國家法實施細則、國家統一法及兩岸關係法,但未來不排除可能重新立法,企圖「以法遏獨」;針對促融的方案,中共將適時檢討策進對台措施落實成效後,持續擴增相關措施。

國安局研判,北京在心理戰方面,會交替運用懷柔與施壓,懷柔的手段包括,炒作惠台31項措施的成效,形塑中國「正面形象」以爭取台灣人認同;施壓的部分,將利用中共建政70周年的今年,藉機大肆宣傳促統並展示軍力,對台形成威懾效果,也向國際強調對台獨零容忍、不惜一戰的意志。

共機越中線是幫未來白臉鋪路?學者:2035前不太可能動武

像是中共戰機今年多次越過台海中線,就是心理戰的一部分,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認為,這樣的軍事行為是向整體印太宣示,解放軍隨時備戰,且會扮演鷹派黑臉的角色,藉此襯托未來釋放善意的空間。

林穎佑認為,兩岸目前會以數位言論戰優先,運用更多媒體包裝達到效果,因此2035年之前,台海不會有衝突動武的可能;但林穎佑也表示,解放軍自去年大選後便恢復遠海長航訓練,意味著與台灣交流的同時,中國也隨時做好武力犯台的準備。

林穎佑認為,中共的目的其實是「經台制美」,是炮製美國打「台灣牌」,過去中共主打兩岸關係由兩邊自己談,不應由外力干涉,「可是現在美國這麼想打台灣牌的話,中共一定要有所回應,也透美國借用台灣的遠例,來表達對美國政策的不滿。」

美中對抗台灣成為夾心餅乾,政府必須美中通吃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理事長、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認為,蔡政府經常與北京爭鋒相對,所以兩岸關係會持續惡化;至於美中台的三邊關係,李大中認為,也將會是不平順的一年。

蔡政府對美國一面倒色彩較國民黨明顯,隨著總統大選迫近,台灣內部任何風吹草動都將牽一髮動全身,在美中兩大強權對抗下,台灣承受的壓力勢必成為夾心餅乾,此從外交與軍事上就能觀察;李大中說,台灣政府必須「既能贏取華府信任,又可讓北京安心」,不過2020是否能選出符合此條件的總統,成為關鍵的問題。

李大中根據「習5點」及從近來中共的動態分析指出,北京的基調是軟硬兼施,林穎佑說北京會將習5條發揮得淋漓盡致,「硬的更硬,軟的更軟」,亦已暗示「三戰」的強化開鑼,換言之,如何防範中國的干預將會是一大挑戰,而美方是否因應「三戰」而加深對台的協助,也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