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的美國考試確定被當

2020大選

韓國瑜這次訪美之行拜訪了兩個大學,分別是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與史丹佛大學,與兩校研究中國問題的學者進行座談。就在韓國瑜還沒回到台灣前,參與這兩次會談的美國學者,向台灣「新新聞」週刊表達他們對韓國瑜的看法。

美國學者:九二共識外,韓須對台美關係有更深入闡述

與會的美國學者指出,這十年間台海情勢大不同,韓國瑜若要競選總統,在堅守「九二共識」之餘,必須對如何因應美國遏制中國之勢,提出更清楚的應對論述;韓國瑜在不同場合多次主張是以承認「九二共識」來重建兩岸關係,是否不符合美國拉攏台灣加入「印太戰略」遏制中國的政策?如果韓國瑜真要競選總統,必須對台美關係有更深入的闡述,「口號有助競選,但不利於治理」。

中「九二共識」與美「印太戰略」衝突

由此可見,美方認為韓國瑜對許多兩岸關係問題的表達是不夠清楚的,是態度曖昧的,不能總是用一句「九二共識」就搪塞過去,美國在乎的是韓國瑜是否願意站在美國這邊來對抗中國。甚至美國已經認為,「九二共識」與美國的「印太戰略」產生了衝突與矛盾,因為習近平在今年1月2日發布的「對台習五點」已經把「九二共識」窄化為「一國兩制」。

美中關係改變牽動兩岸關係論述

而這位長期關注美、中、台關係的知台派學者強調,韓國瑜以至於其他的國民黨潛在總統候選人都主張以承認「九二共識」來恢復兩岸交流,「但中共已非2008年時的中共,他們更激進於重塑全球政治、經濟的秩序;而美國的對中政策也因此跟08年大不相同」;這位美國學者提醒,台灣如果還是走前總統馬英九的兩岸政策路線,認為最好的防禦就是跟北京維持良好關係,而忽略經濟上過度倚賴中國的問題,以及中國的統戰作為,恐怕已不能說服美國,「國民黨候選人必須能讓美國認同他的兩岸政策與馬英九不同」。

由此可見,美方並不滿意馬英九過於親中的兩岸政策,即便2008年美國支持馬英九的兩岸政策,但現在情況與當時截然不同,這當然是因為中美出現貿易、科技、外交、軍事等各個層面的戰爭,中美關係陷入新的冷戰格局所致。

美陸軍退役中將2次會晤韓,代表華府與韓過招?

事實上,4月16日韓國瑜在史丹佛大學舉行座談,該校研究員艾江山(Karl Winfred Eikenberry)也參加,由於時間有限,隔天早上再與韓國瑜共用早餐。艾江山是美軍陸軍退役中將,曾任美國駐阿富汗大使、北約駐阿富汗聯軍司令、北約聯軍副指揮官等職;他會中文,妻子是在台灣人,他長期關注亞太與中國情勢。

顯然,他對韓國瑜充滿興趣,才會兩次與韓國瑜見面,而艾江山在17日與韓國瑜見面後,立刻飛往東岸,是否向華府國安高層進行報告不可得知,但如果是,顯示韓國瑜雖然這次美國行刻意避開訪問在華盛頓的白宮、國會、國務院、國防部等政府部門與智庫,避免美國人對他的考試,但是美國人還是主動找上了他,而且給予不太認同的評價。

韓國瑜美國行恐怕不及格

這讓人想起蔡英文2011年9月15日才剛結束美國華府的訪問行程,英國「金融時報」在15日的報導中引述一位不具名的美國資深官員說法稱,歐巴馬政府擔心若蔡英文當選,總統可能升高與中國的緊張關係。這ㄧ報導造成蔡英文在2012年總統選舉中失敗,如今韓國瑜訪美剛剛結束,「新新聞」立即披露美國學者對韓國瑜的看法,手法如出一轍,看來韓國瑜這次訪美的考試成績並不理想,甚至有可能被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