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忙網內互打 柯文哲鴨子划水醞釀訪日行程....

總統大選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宣布參選總統,高雄市長韓國瑜也拋出「條件說」,擬於六月宣布是否參選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仍然堅定走著自己的步伐。

根據《信傳媒》掌握訊息,除了以色列及美國行之外,柯文哲接下來將會一隱藏版行程,可能加碼出訪日本,最快是5月底,甚至是藍綠總統提名人明朗之後。表面上,柯文哲不介入藍綠黨內總統大選初選,不過私底下拓展國際影響力的動作卻不斷,他鴨子划水的動作讓人不能忽視他的存在。

拒絕蔡柯配,同時忙挖綠營牆角?

由於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堅持走完民進黨總統初選,親蔡英文總統人士曾放話不排除脫黨與柯文哲搭檔,並傳出英系立委陳明文為此與柯文哲有接觸。府和陳明文都聲明否認,柯文哲也澄清說,「謠言止於智者。」甚至還說,若要當副總統,不如繼續當台北市長就好,能做的事情比較多。

同時,也傳出柯文哲正積極拓展勢力,目前正在競選民進黨台南市立委初選的農委會前副主委李退之透露,柯文哲團隊農曆年前曾與他接觸,詢問是否有意願以「白色力量」投入立委選舉,遭他嚴正拒絕。柯文哲則說,這消息很奇怪,他還去問自己的幕僚,「到底誰去跟他接觸?沒有人說有啊!」

參選關鍵密碼,邊緣化民進黨 

在藍綠人選漸趨明朗之下,柯文哲參選總統與否,還缺「科學數據」當靠山。據悉,柯文哲算計著,若民進黨推出的人選民調輸給國民黨10%以上,他一定選;若差距10至5%之間,則要再考慮;若民進黨僅落後5%,就不會投入大選。

不過,藍綠初選熱鬧,也博得聲量,反倒是柯文哲,會不會提早被邊緣化?如柯營網路社群操盤手、副發言人柯昱安所說,與去年同期相較,柯文哲的聲量其實沒有變小。

柯文哲官方粉絲團網路聲量變化。(資料來源:思為策略)

思為策略分析師蕭雅云也說,從一月至四月中的政壇形勢來看,蔡英文、柯文哲、韓國瑜是政壇上量級最接近的三顆太陽。柯文哲相較於英韓,政治能量變動幅度較小,相對穩定;而且一日雙城和出訪,更進一步凝聚支持者,超出去年同期表現。

柯文哲、蔡英文、韓國瑜聲量變化。(資料來源:思為策略)

這群穩定的網路柯粉,可能同時也游移於藍綠候選人之間,「呈現得柯粉得天下的局面,」蕭雅云說,因為若無特殊或重大事件的發生,網路上關注政治的聲量有一定的規模,這些熱衷政治的網友,不見得只會在支持的人選群組或相關文章底下活動。

「柯文哲雖然維持穩定,但也可發現,聲量缺乏成長動能,而且還要面對新挑戰者郭台銘的衝出。」蕭雅云表示,蔡英文自年初發表堅定的兩岸立場,到運用「辣台派」概念造勢,並積極回應韓郭;而韓國瑜的出訪伴隨著媒體的關注,也掀起討論熱潮;柯文哲要能突破,勢必要再創造亮點,否則資訊量將被兩黨夾殺。

隱藏版行程,加碼出訪日本

取得國際支持,尤其是獲得美日中的正面看待,並展現出國際交流能力,也是參選總統的必要條件。柯文哲今年已出訪以色列和美國,接下來最重要的出訪行程就是「雙城論壇」,今年的舉辦地點輪到上海,而負責籌備的市府「大陸小組」刻正改組,替柯文哲穿針引線的要角,很快就會登場。

柯文哲還有一隱藏版行程,可能加碼出訪日本,屆時與柯文哲友好的駐日大使謝長廷若出面接待,恐將再掀白綠矛盾。至於訪日的時間點,最快是5月底,但美國總統川普也是這時點訪日,若能有這能耐,勢必再掀高潮;不然就要避開防颱汛期,等到上海行之後了。

柯粉綿密布網,就等宣布那一刻簇擁而上

相對兩黨高潮不斷,柯文哲連LINE官方帳號都先擱置,去年競選時的LINE群組有高達32萬人,從11月底預告謝票園遊會後,就沒有再編列預算運作,顯示著柯文哲務實的一面。

柯文哲受訪坦言,好像一個月費用要7、8萬元,那要錢啦,沒有要用的時候就不必用,「沒有需要的時候就細胞壁加厚變成孢子冬眠,有需要再發芽」。

但這樣對於未來要打「空戰」是否會吃虧?柯文哲則說,有需要的時再拿出來用,「沒有需要的時候拿出來用幹什麼?浪費錢而已」;「有需要打仗再打仗,不需要打仗的話打仗幹什麼?」

不過,柯文哲市長選戰期間使用的「LINE@揪朋友」帳號,在2月底另有神秘的「網路義勇軍」接手,帳號ID改為「@kp2020」,群組以「柯文哲全國揪朋友」為名,目前約有兩萬人加入,每日例行性推出早安問候訊息,以及公布民眾可參與的活動,例如一日雙城、演講、媽祖繞境。

凌亂的柯粉網路社群,也早已開始整合,各地以「柯粉俱樂部」為名的總部,可說是經過認證的組織,除了主導媽祖繞境安排,也積極籌辦餐會,隨時等待著柯文哲的召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