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任內最迅速BOT案 宏匯「內科之心」明年首季營運

產業動態

柯文哲主政台北市目前有八大BOT案進行,然而進度創下最快紀錄的,就是23日舉行上梁典禮的內科之心BOT案(內湖科技園區產業支援設施用地BOT開發案),從2016年公告招標到上梁,不到3年,並預計明年第一季順利商轉,承接的宏匯集團董事長許崑泰僅謙虛的表示,多虧北市府的大力支持才如此順利,宏匯集團預計年底前共有新莊、內湖兩處BOT基地完工,都將在明年第一季商轉。

內科之心BOT案上梁典禮23日在台北市長柯文哲、宏匯集團董事長許崑泰、聯貸主辦銀行合作金庫銀行董事長雷仲達順利舉行,取名為「t.HUB」反映出它是柯文哲任內大力推動「內科2.0」的重要項目,並是首度結合工研院創新育成中心的BOT案。

內科之心BOT案 速度全國之冠

內科之心BOT案占地為1.7公頃,原內湖花市舊址,設計為3棟主建築,樓地板面積合計3萬5千坪左右,單創新育成中心就占地6453坪,由工研院進駐,本案50年期間,預計為北市府創造91.83億收益及每年3千個就業機會。

台北市長柯文者與產發局長林崇傑共同聽取宏匯集團董事長許崑泰介紹內部設計。(攝影 / 鄭國強)


在台北市政府對「內科2.0」規劃中,整個內湖南港地區有占地2.2公頃的AUDI創速中心、占地1.48公頃的影音園區、占地2.26公頃的港湖創意基地、占地3.92公頃的特斯拉新創能基地還有0.48公頃的瑞光公宅,「內科之心」預定明年第一季加入營運之後,成為第6個儲備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柯文哲任內有8大BOT案,包括台北車站前雙子星BOT案、北市政府文化局以「電影產業」為主要、占地1.4公頃的BOT案、北投軟科技產業專用案、舊宗路上的產業支援專用區BOT案、中正區的「臨床醫療與醫學教育」BOT案等,多筆案件進度落後,就內科之心創下最有效率紀錄。

今年之內 兩個BOT案完工

2016年8月公告、隔年5月已和宏匯公司簽約,2017年12月開工,2019年4月初已經上樑,預計年底取得使用執照,明年第一季正式營運,比當初計畫書中的評估還早一季開工。

宏匯集團則是近年雙北市三大BOT案的得標人,從2014年起投入BOT案,開發案總投資金額約150億,開發規模超過13萬坪,今年底有內科之心及新莊宏匯廣場完工。

宏匯建設還透露,在內科之心的總投資額48億元,其中合作金庫舉行聯貸25億元,意味著有22-23億元是自備資金,展現雄厚的實力。在國際佈局上,許崑泰受訪時透露,由於日本明年舉行2020東京奧運,因此今年內也將出售4棟位於東京的商辦大樓,「今年是賣出的最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