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微軟8月不只試行周休3日 還補助員工進修、家庭旅行

企業追蹤

日本微軟於22日宣布將在八月試行「周休3日」制度,8月的每周五(2日、9日、16日、23日、30日)將不用上班,是一般有薪假之外的5天「特別有薪假」,適用全體2300名員工。

日本微軟表示,這次的試行並非要導入「周休3日」的制度,而是為了測試能否出現不同的工作方式和不同的想法,若是試行成功,該政策預計2020年8月有望正式啟動。

除了每周五不工作,還補助員工進修

事實上,日本微軟自2016年開始著力於工作方式的改革,不論是遠距工作,還是為需要托兒和家庭照護的員工推出適合家庭的休假制度,除了有效提升員工的生產力,也提高員工的滿意度。

如今日本微軟再推新的工作方式。在多數人印象中,日本企業長期被認為是對員工刻薄、忽略員工身心健康,甚至常發生員工過勞死等悲劇。日本微軟社長平野拓在記者會中提到,過去日本工作方式是「工作」還是「生活」之間的選擇,近年來則開始嘗試調整工作與生活的比例。

不過,有鑑於當今人們的生活階段與背景不同,平野拓也表示,我覺得應該花一些工作以外的時間在有些事情上,需要的是一個能讓人感到生活有價值,而對工作產生更大效能的系統,「我想確保我的工作沒有內疚」。

因此,為了讓員工都能「縮短工作時間、充分休息、充分學習」,同時提高他們的生產力與創造力,除了每周五不工作外,日本微軟還對「自我成長和學習」、「個人生活和家庭關懷」,以及「社會參與和社區貢獻」這3方面提供支持費用,共計最高可以獲得10萬日圓(約新台幣27540元)補助。

舉例來說,員工若想額外上些課程、家庭旅行,或是參與公益活動的交通費、住宿費等都可申請補助。

周休3日只是換個地方工作?

其實,「周休3日」早在日本企業間行之有年,較知名的企業就有日本平價服裝品牌UNIQLO,於2015年就宣布讓正職員工周休3日,2016年雅虎日本跟進,在九州經營看護設施的內山控股則擴大實施,而各家實施周休3日的原因不盡相同,有的是方便員工在家帶小孩或照顧父母,有的則是希望藉此招攬優秀人才或是留住員工,抑或是提升工作效率。

2017年,日本經濟產業省也曾發起「Premium Friday」,希望在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五,上班族能早一點下班,以排解工作壓力,度過一個愉快的周末,並藉此促進消費。

但很顯然,積習已久的長工時文化並沒有那麼容易被改變,過去就有員工抱怨,有公司選擇一周,實行周休3日,但當你放假時,別人還是在上班,業務還是不斷進來,最後等於只是換了地方處理業務而已。

平野拓也也認知到,要在減少20%的工作時間完成原來的工作量是一大挑戰,合作夥伴也等同被迫承接負擔,因此應該要有更靈活的因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