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K電視大戰 三星後發先至市佔壓夏普

產業動態

在去年8K大戰於全球各大展會上正式開打後,23日三星終於在台北舉辦8K QLED「量子電視」在台上市記者會,而應邀前來的《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導演林孝謙也現身說法表示,經過他們與三星合作的實測後發現,「通常畫質較高,觀眾越容易哭。」

這次三星將在台灣推岀75、82吋兩款8K電視,價格落在30-40萬元之間,對比相同尺寸的4K QLED量子電視價格則為14-20萬元。至於在今年CES上展示的業界最大尺寸98吋8K電視,則是沒有一起在台推出。

三星預估將奪下一半8K電視市場

近幾年來民眾對畫質的要求越來越高、4K電視越來越普及的情況下,不少廠商開始將下一個戰場鎖定在8K電視上,享受供給少、利潤高的市場,目前已經上市的8K電視除了夏普、三星兩間公司積極推出外,剩下的LG、Sony等品牌廠 商競相在活動展示其大尺寸8K電視。

身為全球電視品牌中、最早推出8K電視上市的夏普,雖然其首款8K LCD電視品牌「AQUOS」,而且早在2017年就在中國、日本、台灣以及歐洲推出,並在去年再度推出第二代8K AQUOS電視,迴響卻沒有後進者韓國三星來的大。

三星算是後發先至,在去年底於全球推出8K QLED電視後,三星電子影像顯示事業部總裁Jonghee Han就在今年2月就大膽喊出,預估2019年三星將佔有8K電視超過一半的市場

夏普知名度不及三星、尺寸受限

根據調研機構IHS 3月所做的調查,預估2019年8K電視品牌出貨量,三星出貨量約在12萬台,但夏普就只有5萬台。

IHS顯示部門研究總經理謝勤益表示,夏普的岀貨量表現較差,是因為市場所影響,「市場對於夏普的接受度,還是以日本、中國為主。」還有消費力最高、最重要的美國市場,夏普也未進入。

謝勤益分析說,因為夏普面板工廠切割尺寸較其他電視廠商特殊(60、70、80吋),因此消費者、經銷商在購買商品時也會考慮進去。

相對的來說三星除了品牌知名度較高外,其8K電視的IC也都是其自行製作,此次三星推出的QLED量子電視就搭配了其自行研發的「Quantum Processor AI」處理晶片,提供升頻技術。

8K何時能成為主流仍有待觀察

不過IHS去年原先預估2019年8K電視的銷量為90萬台,但在去年底下降預期為43萬台後,謝勤益23日預估2019年8K電視全球銷量為30萬台,這是IHS第二度下調2019年8K電視銷量。

TrendForce旗下光電研究(WitsView)估計今年8K電視占整體整機出貨比重僅約0.2%,WitsView認為8K除了需要內容、傳輸與硬體等產業鏈的成熟發展,8K面板與4K面板的價差仍在兩倍以上,因此4K的成長模式是否能複製到8K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