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優先與直接徵召蔡英文似將成局 賴清德恐敗給「民主制」

民進黨

陳水扁說,2020總統大選,民進黨面對強力競爭對手「吳郭瑜」,縱使三位一體,有權、有錢、有兵,也沒有2000年宋楚瑜、2004年國親合、連宋配強,民進黨最大的勁敵還是自己。

阿扁:這是變相保障現任者優先的變形民調

民進黨的蔡賴之爭,要如何落幕?情況似乎越來越清晰,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參選的機率逐漸升高;但她的出線,可能不是建立在初選照走,辯論、民調照辦的制度下,此從陳水扁多次呼籲民進黨要勇於面對初選制來看,他的「反指標」疾呼,其實多半是在無力回天下的呼喊。

上次為了初選要不要延後,陳水扁、呂秀蓮、林濁水等人都皆曰不可,但事實還是成真,顯然他們都是民進黨的「邊緣人」,只能狗吠火車,即使有隨從者,也是噤若寒蟬,不敢在中執會上據理力爭。不過,民進黨有沒有初選,對其死忠支持者而言,並非太重要,對不是民進黨的支持者來說,更是不屑一顧。

陳水扁這次在臉書說,有人有一個新的建議,如果賴清德在藍綠對比或三腳督都蠃所有對手就提名賴;如果賴清德與蔡英文都無法超越競爭對手,不管賴贏幾趴理當要提名蔡英文,讓蔡英文連任。

陳水扁認為,這個變相保障現任者優先的變形民調,賴清德接受可能性極低,蔡英文又非連任不可,拖到最後,直接提報黨員代表大會決議徵召蔡英文可能性很高。

林濁水:不要為了一人的面子,犧牲立委席次

林濁水據此提出「2個奇怪」,奇怪之一,民調輸的蔡為什麼會連任?其實真正的意思是她雖會落選,但是她很在意保有參選的面子,所以應該給她。奇怪之二,總統會帶動立委得票率,依2012、16選舉,1%就是5席區域立委,3%就是20席。怎麼為了一個人的面子,民進黨應該犧牲20席區域立委!眼睛不要只看上面1個人,不看下面一群人。

民進黨立委初選民調本周起開始進行,勝出者與同額競選者之後將被提名,並且與總統候選人打這場大選,不知道綠營立委參選人是否知道,與相對弱勢的總統人選搭配選舉,很容易拖垮自身選情?只是挺蔡與挺賴的支持者,大多不認為民進黨與國民黨都曾出現的前車之鑑,會發生在自己身上,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心態,很有集體毀滅的前兆。

民進黨是不是在意立委選舉,如果在意,勢必會把總統人選的因素考慮進去,現在已經有聲音傳出,以國民黨聲勢這麼高來看,綠營應該呼籲民眾在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分裂投票,為台灣買個保險。

讓立委參選者不記名選出對自己選情有利的總統參選人

有綠營人士就提議,如果真的想要為台灣買保險,就應該有三個步驟,拿出把主觀、客觀的情勢都考慮進去,至於怎麼得到客觀數據,他建議,總統初選民調照走(得出客觀數據),然後5月22之後,全部獲得立委提名的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針對蔡與賴舉行一次不記名投票,讓立委候選人自己去選出哪一個人代表民進黨參選,對於自己的選情最有利。

等到總統初選民調以及立委的不記名投票都出來以後,再由五人小組針對主客觀數據開會協商討論,最後討論出來的人選,不管是蔡或是賴,就由全代會徵召那個人出來代表民進黨。

但顯然這樣的聲音並不會被聽到,因為現在全黨多專注在保衛中央政權,而不是在國會要繼續擁有優勢。重點是,即使過去2年多民進黨掌握立院多數席次,但是在勞基法修法、年改案、前瞻計畫、或是民生法案審議等,已經頻遭詬病,選情出現警訊。

賴清德4月中說,從九合一大選,他看到民進黨處境艱辛,得票率才39.2%,輸給2000年陳水扁選總統時的39.3%,更不及2008年總統選舉的41%;民進黨2008年區域立委選舉才得13席,如果這個情景不改變,2020的區域立委,恐怕會下降到10席左右,基層非常焦慮、也非常憂心。陳水扁亦附和賴清德的觀點。

總統得票率與區域立委席次有連動關係

回顧歷史,國民黨在2008年大選,總統得票率58.4%,區域立委拿到61席(當年國親合,純國民黨背景獲52席);2012年,總統選舉獲得51.6%,區域立委拿到44席;2016年總統選戰獲得31%,區域立委下降到24席。換言之,總統得票率與立委席次有相當的連動關係。

民進黨在2018年九合一僅拿近4成選票,2020會不會回到2016年蔡英文獲得的56%,外界多不樂觀;但民進黨好像不這麼認為,甚至覺得蔡英文仍能以過半選票連任,即使是「三腳督」戰局,也是這麼想,所以挺蔡派深恐一旦初選,賴倘若輸掉,挺賴派會拂袖而去,導致蔡英文無法「過半」。

賴清德認為,民進黨必須改變,若沒有一個新的希望出來,恐怕輸掉的不只總統大選,立委席次也大幅減少,政權失守外,還可能因為和平協議或是中國的一國兩制,讓台灣的和平、主權與民主受到挑戰。

賴清德是不是新的希望,能不能藉他參選總統拉抬立委選情,不能肯定,只能說,他與阿扁這一類人都是黨內少數派,初選怎麼走,只好服從多數,這就是「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