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青島閱兵遭大霧突襲 整排軍鑑只有影子 航母遼寧號只見「下半身」

軍事

這不是諸葛孔明利用大霧要準備草船借箭,而是解放軍慶祝建軍70週年,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海上閱兵大典現場,原本預計一望整排軍鑑的壯盛場面,剩下一團一團的船影。

4月23日解放軍為慶祝海軍建軍70週年,舉辦海上大閱兵等一系列活動,除了視為國家驕傲的航空母艦「遼寧號」參加以外,最新的、比美軍現役的提康德洛加級神盾巡洋艦噸位還大的055型驅逐艦「南昌」號,也參加了海上校閱。

「郭文貴說的真準,說青島一定舉行大閱兵,一定是很滑稽的結果收尾。」來自中國的網民直播時大酸解放軍海軍節的閱兵慘遭大霧襲擊,不但延後開始,最後霧大到中央電視台放棄直播,就算電視播出錄影畫面,也是白茫一片,當遼寧號航空母艦出現時,僅剩「下半身」,中國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更像對著空氣喊話。

邀訪61國,14國派軍艦參加

為壯大聲勢,營造萬國來朝的局面,中國政府還特別邀請了61個國家參加閱兵,但最後僅13、14個國家派出軍鑑,分別有俄羅斯、泰國、越南、印度、日本、韓國、菲律賓、新加坡、緬甸、孟加拉、汶萊、澳洲、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加拿大、美國僅派代表參加。

在大霧中,從軍鑑拍出去的畫面也僅能見到臨近的一艘船,再遠一點就是一團霧了。(圖片來源/ 翻攝自《CCTV軍事頻道》)


各國軍鑑以噸位大小依序列,計畫中,習近平將與各國軍事代表,搭上檢閱鑑駛向各國軍鑑,進行閱兵,而央視則是準備好要直播,展現各國來朝的氣勢。

事與願違,原本預計早上9點開始的閱兵,但因為霧太大而遲遲無法開始,中國網友爆料說,一開始將延後的責任推給遲到的巴基斯坦(其實也是因為遇到大霧才遲到),但後來霧更大,根本沒辦法開始。

原定整排軍鑑畫面,實際是白茫茫一片

中午過後,太陽稍大一點,霧最弱的時候,勉勉強強的閱兵,根據央視的報導,習近平等一行人約12點抵達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碼頭搭上西寧鑑,該鑑為這次閱兵的檢閱鑑。

但央視仍然沒辦法進行直播,因為什麼也拍不到,離遠了,就是一團霧,從後來央視的畫面中可以看到,習近平在西寧鑑上閱兵,閱的是一個個的船影,只聞聲響,見不到人,霧大到遼寧號航母上的戰鬥機都看不清楚。

後來央視播出的幾個在同一艘船上近拍的畫面,才看得清楚人影,若是對面的軍鑑,則是霧茫茫一片,央視原本打算從空中拍攝整排軍鑑的畫面,直升機也不敢飛了。中國網友指出,這次各國都派出很普通的軍鑑,再加上遇到大霧掃興,網友酸說「想知道那時習主席心中陰影的面積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