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高科技遭到誤用!美製衛星成中國加強鎮壓抗議活動工具

國際政治

科技能為人類帶來便利,不過如果使用者心態不對,恐怕也會對人類帶來災難!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的衛星技術現在正成為中國加強監控能力的工具,中國政府透過美國投資公司凱雷和中國國營企業中信集團共同擁有的私營公司,利用美國技術強化監控人民和軍事通的訊能力。

《CNBC》報導,美國公司建造的衛星頻寬用於聯繫中國南海海域的解放軍,中國國家警察也利用衛星服務,幫助打擊維權和抗議民眾,特別是在新疆和西藏少數民族被強行關押和鎮壓的地區。

中信集團利用香港公司規避美國貿易法規

該報導稱,規避美國貿易法的關鍵是一家名為亞洲衛星通訊公司(AsiaSat)的香港公司,該公司2015年由美國凱雷集團和中國國有控股的中信集團(Citic Group)收購和共同擁有。同為私募股權公司的凱雷集團和中信集團都以政商關係良好聞名於世。

據《華爾街日報》週二報導,波音和Maxar Technologies共同擁有SSL公司,美國投資公司凱雷集團(Carlyle Group)資助SSL建造繞地球運行的9顆衛星,然後,中國透過中信集團跟凱雷的AsiaSat,利用美國9顆衛星提升監控民眾的能力。

報告發現,衛星上的頻寬用於聯繫南海前哨的中國士兵,推動宣傳廣播,並協助各地方警察迫害維權民眾。在最近的案例中,中國的警察部隊使用衛星頻寬,來鎮壓新疆的抗議活動,新疆因強迫任意關押維吾爾人(新疆穆斯林少數民族)而受到國際嚴厲批評,據說中國已將多達100萬的維吾爾族人關押到集中營,許多維吾爾人被抓捕關押的原因包括交通違規、男生蓄鬍、女生穿有回教紋飾的衣服。

基本上,美國的貿易法禁止美國公司直接向中國或中國公司輸出衛星技術。然而,這些衛星進入軌道,開始營運,美國貿易法就沒有對發射衛星的頻寬使用途徑,採取控制措施。

中信集團向中國警察、解放軍出售衛星服務

據報導,中國利用這個漏洞租用美國製衛星服務、而不是直接購買美國製造的衛星服務。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稱,美國「強烈要求美國公司實施嚴格的保證措施,以確保衛星的商業活動不會助長中國迫害人權的行為」。

規避美國貿易法的關鍵是一家香港公司-亞洲衛星通訊,該公司由凱雷集團和中國國有企業的中信集團共同擁有。該報導說明亞洲衛星通訊如何能夠從波音和SSL購買衛星服務,而凱雷是如何向美國政府提交了合規報告。

隨後,中信集團向中國政府運營商出售一些亞洲衛星服務,這些服務的使用範圍涵蓋宣傳通訊、解放軍從大陸聯繫南海的中國士兵。

AsiaSat總部設在香港,不受美國對總部設在中國之公司的同類出口管制和法規的約束,這使得該公司能夠購買美國的衛星服務。

中國鑽法律漏洞,購買美國衛星服務

中國政府通過與中信集團的聯繫,利用這一漏洞加強了對安全活動的監控和電信能力。

美國波音公司發給《CNBC》一份聲明指出,「波音遵守美國政府在出口管制物品使用方面的規定。」波音公司原本在建造第10顆衛星,這會是有助於中國的GPS衛星,這是一種既可以民用、也可軍用的導航系統,但波音最近告訴《華爾街日報》,已經暫停這顆衛星的開發工作。

亞洲衛星通訊告訴《華爾街日報》,它不知道中國當局如何使用衛星的能力來應付抗議活動,而且該公司無法看到傳輸資料的內容。

中國利用美製衛星服務來迫害人權

美國和中國在5G技術競賽上互相激烈競爭之際,美國指責華為等中國科技公司與中國政府合作加強監視人民、迫害人權、限制遷移和行動自由;美國官員還指控北京利用間諜跟駭客竊盜美國技術。

然而,在這種情況下,中國還能夠利用追求利益的美國企業,來獲取美國的核心衛星技術。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自2011年以來,中信集團的衛星服務客戶包括中國情報部門、解放軍部隊、公安、警察。

中國中信集團稱,這些衛星已用於幫助中國警察在鎮壓西藏和新疆抗議活動時進行通訊交流。此外,中國情報機關、國家安全部也在客戶名單之列。

根據其他廣告行銷資料,中信集團的衛星公司宣稱它與政府機構的聯繫,可以將國家廣播公司連接到偏遠城鎮的工具。與此同時,中國公安部已經記錄它如何使用亞洲衛星5號(由SSL製造的衛星),來發展即時提供音頻和視頻功能的快速鎮暴部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