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初選》陳景峻也躍躍欲試?余天三重區初選過關 下一場硬仗才要開始

民進黨

民進黨新北三重區立委余天3月中才挺過補選的艱難戰役,是少數有能力抵擋「韓流」的戰將之一,不過才剛回到國會不久,就遭到黨內同志的李余典挑戰,幸好初選驚險過關,對於這樣的結果,余天受訪時坦言,他一度感到心灰意冷,初選過程也沒有特別去鋪陳,「能上就上」。

三次協調僅一人退出,蘇系李余典仍要挑戰

316立委補選,民進黨徵召余天回鍋上陣,面對強勢「韓流」,選情一度陷入危急,所幸催出五成二的得票率,以56888票,領先國民黨對手鄭世維5761票而勝出。

由於民進黨內的提名辦法規定,得票率若超過42.5%,非屬艱困選區,仍須舉辦初選。

余天3月21日就任,位置都還沒坐熱就遭逢兩位黨內同志的挑戰,一個是連任三屆市議員、的李余典,另一名則是去年連任議員失利的邱婷蔚。他為此感到相當懊惱,第一次初選協調未果,缺席第二次協調會。第三次協調會時,雖然邱婷蔚退選,但李余典仍堅持參選到底,只好民調對決。

23日三家民調結果出爐,余天以37.41%的支持度,險勝李余典的32.57%,兩人差距僅4.84%。

民進黨新北市立委第三選區初選民調結果。(資料來源:民進黨)

為何會贏得如此驚險?黨內人士說,對手一直鼓吹余天去選不分區,以致於讓某些選民誤解,這應是關鍵因素;選戰過程,余天也只做了一波電話託播,並透過LINE群組和網路粉絲團催票而已。

另外就是民調方式,因為黨外尚無明確人選「對比」,只能黨內「互比」,黨內人士也質疑,藍營是否策略性支持特定人選?

對於民進黨初選結果,國民黨如何看待?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分析說,李余典實力本來就很強;余天險勝,可能有些是「同情票」,因為才剛補選上。

陳景峻想用無黨籍參選三重區立委?

只是代表民進黨出征的余天的民調這麼低,這也讓其他有志於三重選區的政治人物如剛被民進黨停權一年的陳景峻躍躍欲試。

前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與三重頗有淵源,當年他選三重市長時,一開始也是以無黨籍身分選上,後來才入民進黨,被新潮流延攬入流,這位柯文哲的副市長、前三重市長,卻因為去年1124大選幫柯P站台,上週遭到民進黨停權處分一年。

以陳景峻與三重的淵源,加上他與白色力量的關係,若到時候柯文哲宣布參選總統,而陳景峻又無黨籍身分參選三重區立委,那2020三重這個泛綠的鐵票區,肯定會「有戲」,余天所面臨的處境可能會比這次的立委補選還要艱困。

國民黨人選下周出爐

由於李乾龍操盤去年地方選舉,市長選舉為侯友宜運籌帷幄而大勝蘇貞昌29萬票,新北市議員則是由26席成長至33席,提名6位年輕世代新人參戰也全部上壘,因此有藍營地方人士曾力拱參加補選,《信傳媒》詢問李乾龍明年立委選舉,是否可能親自出馬?李乾龍說,「我是抬轎的。」

國民黨這次可能要推派誰應戰?李乾龍表示,目前尚在徵詢階段,人選下周就會揭曉。

值得關注的是,三重區是綠營在新北的大票倉,台北市長柯文哲如果參選2020總統大選,「白色力量」會不會也派人參戰,現在連民進黨也不敢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