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間諜活動 美國德州癌症研究中心開除3名中國科學家

國際政治

隨著中美兩國在全球爭奪影響力和優勢地位,川普政府最近對中國研究員竊取美國研究成果和技術的行為表示擔憂,並採取行動,遏止中國科學家的竊密行為。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德州休斯頓一家著名的癌症研究機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表示,該中心決定解雇3名科學家,他們在接受調查時沒有供出他們的外國合夥人,該中心說沒有這三名科學家國籍的訊息。

但是該中心說,這3人都跟中國、中國居民、或中國機構有關聯,NIH檢舉其中一人把一份機密的撥款申請發給在中國的一名研究人員,這違反美國聯邦政策。

該中心報告還指出,另一名研究人員在中國醫學科學院有一個未揭露的職位,第3位研究人員在北京市醫院管理局任職,調查還發現了潛在的利益衝突和未按規定揭露露等問題,這些人也違反美國聯邦政策。

部分中國研究員拿美國經費做研究,同時在大陸運作實驗室

《紐約時報》報導,早在去年秋天,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對德州大學MD安德森癌症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的3名科學家表示了擔憂。

後來院方開始對外國試圖利用美國聯邦政府資助的研究成果的調查,周日(4月21日)證實兩名有終身職位的科學家已自動辭職,院方正在解僱第3名科學家。

這些離職案件是全美內數十起類似調查首次公開披露的結果之一,聯邦官員已經對中國等外國政府——利用美國政府支持的研究成果的做法發出更多的警告。

中國等外國政府派學生以及訪問學者從保密的撥款申請研究中竊得知識產權的機密,並吸收科學家在中國等自己國家裡面設立「影子實驗室」。

FBI對全美55家醫療研究機構進行反間諜調查

《休斯頓紀事報》和《科學》雜誌(Science)最先報導了這些科學駕被開除的消息。

4月19日,《休斯頓紀事報》披露,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院長皮斯特斯(Peter Pisters) 對該報說,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去年致函該中心,詳述5名亞洲裔教職員涉及到的利益衝突,以及沒有申報海外收入,限令該中心在30天內作出回應。

「值得注意的是,少數幾個人在政府資助的幫助下,拿美國納稅人、私人捐助者和行業合作夥伴資金創造的知識產權,卻把這些產權外洩。」MD安德森中心的院長皮斯特斯博士周日又發表一份聲明說。

皮斯特斯說,「這讓美國在國際上享有盛譽的生物醫學研究資助體系面臨風險,該體系的基礎是信任、誠信和擇優支持。」

這一系列調查始於去年8月NIH院長柯林斯(Francis S. Collins)去年8月致函NIH資助的1萬多家機構,柯林斯警告「美國生物醫學研究的誠實正直性受到威脅」。

中國學術間諜遍布美國各領域

柯林斯在4月的一個聽證會上說,政界和新聞媒體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中國的「千人計劃」、該計畫目的在吸收西方大學和公司的全球項目專家,但其他國家也採用了類似的做法。柯林斯也說,「教職人員被開除的情況越來越多」,但他沒有給出具體數字,也沒有說明被解僱的人曾在哪裡工作。

美國聯邦官員曾表示,一些科學家在美國拿NIH資助經費進行研究,同時還在中國運作「影子實驗室」,NIH今年4月說,美國各地有55家機構正在對此類擔憂進行調查。

「我本人的估計是,這只是冰山一角,我們在不久的將來會看到更多問題的證據,」美國醫學院校聯合會(Association of American Medical Colleges)科學長麥金尼(Ross McKinney)說。

麥金尼同時警告,雖然公開的注意力一直集中在NIH資助的生物醫學研究上,但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國防部和能源部資助的研究中也出現了類似的擔憂。

從2018年6月起,美國聯邦政府採取行動,限制某些高科技領域一些中國學生的簽證期限,這令一些學者擔心,這種做法會對國際學生的人才湧入產生寒蟬效應。

有人對公開審查中國研究員的做法提出質疑,引發了人們對種族刻板定性的擔憂。NIH去年12月委託他方撰寫的一份報告指出,獲得物理、化學和醫學諾貝爾獎的美國人中,有39%的得主是外國出生的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