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許挺郭卡韓?韓國瑜訪美因為這句話惹怒了北京...

政治議題

「背後被開槍的感覺很不舒服...。」訪美回台後,高雄市長韓國瑜妻子李佳芬在參加宴請瓊瑤的晚宴上面對記者的詢問說了這麼一段話,這一句話顯得「話中有話」,甚至在政壇引起後續連鎖效應,有人猜測,李說出這話,可能與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搶著在韓國瑜訪美期間宣布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有關。

就在韓國瑜結束訪美行程回台一個星期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首度針對韓的訪美行程發表談話,其中就鎖定韓國瑜在哈佛大學講的20字箴言。韓國瑜日前訪美時曾提到「國防靠美國,科技靠日本,市場靠大陸,努力靠自己」,對此馬曉光表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裡事,應該由家裡人商量着辦。」

國台辦不滿韓國瑜「國防靠美國」言論

為什麼國台辦會突然針對韓的20字箴言發表談話?根據《信傳媒》掌握到的訊息,這次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訪問香港,進到中聯辦,甚至到廣州、深圳,也見到了國台辦主任劉結一。

雖然因為媒體都聚焦在藍綠兩黨總統大選而對宋楚瑜進中聯辦的新聞少了關注,不過根據知情人士透露,宋在與國台辦相關人士會面的過程中,國台辦告訴同行的人,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訪美的一些談話感到不滿,尤其是針對韓在哈佛大學的閉門座談中的一句「國防靠美國」感到相當的不滿。

值得注意的是,韓的「國防靠美國」說法經媒體曝光後,郭台銘隨即以「國防靠美國是靠不住的」的說詞打臉。郭台銘表示,「國防要靠和平」,郭台銘認為,台灣不應該跟美國買武器,「美國人就是拿舊的武器騙我們」,這麼多年來,沒有多少國家的國防是靠美國,最後得以安全脫身。

而郭這樣的論述,明顯是符合中國的脾胃,就在郭「國防靠和平」的說法出來之後兩天,郭台銘就為政壇投下一顆震撼彈,宣布角逐國民黨總統初選。

兩岸經貿交流是國民黨主打的經濟說帖之一,「親中」顯然是該黨不避諱的一大優勢,當然也獲得北京的認同,更是藍營提名總統的必備條件。《週刊王》曾報導,國民黨今年2月便密商拱郭台銘加入戰局,亦暗示除了韓國瑜之外,北京早就另有佈局,特別是郭台銘在「國防說」上略勝一籌,就是雙方互有默契的共識。

早就盤算要拱郭,「卡韓」成為國民黨與北京的共識?

報導中也指出,藍營趁韓國瑜訪美期間,放出「韓前一晚喝醉放僑界鴿子」、「演講獨厚特定僑界」等負面消息,藉此強化郭董出馬的正當性。

反觀韓國瑜,他在4月5日取消「吳韓會」,之後發言批評前總統馬英九執政能力不佳,24日的參選5聲明裡,直接轟擊「長久以來政治權貴熱衷於密室協商」等,這些言行皆讓黨中央有苦難言,因此,「卡韓」就並非是空穴來風,且很有可能是藍營核心高層與北京之間都有的共同趨向。

郭台銘表態參選時強調,自己不接受徵召,讓「不方便」投入初選、希望黨中央能徵召參選的韓國瑜一度處境尷尬,儼然黨中央傾向要參選人都加入初選,才要納入民調。只不過韓又表態,自己不會投入這樣的初選制度,反制「被開槍」的姿態頗為強硬。

有韓粉加持,韓國瑜失了北京不代表當不了總統

但是,問題來了,韓粉確實不是省油的燈,他們在郭台銘參選後,每天幾乎要把黨中央的電話給打爆,主要論點若不是要黨中央徵召韓國瑜參加初選,要不就是嗆明要直接徵召含參選總統,甚至有韓粉說,「非韓不投,提名非韓人士,選票也不會轉移。」

由於韓粉是藍軍的鐵票部隊,黨中央或許承擔不起總統與立委的江山近在眼前、卻功虧一簣;黨主席吳敦義今天就表示,會做好一位king maker,甚至暗示仍會以徵召民調的方式,把韓國瑜納入初選。

只是,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是看好郭台銘的,其在社評中表示,若郭當選,「兩岸緊張關係將會出現緩解,對短期台海局勢可能有轉折性意義」,但是並沒有提到韓國瑜。換句話說,中國立場確實很曖昧,不過不喜韓國瑜應該是八九不離十。

問題是,宋楚瑜把北京的話傳給韓國瑜之後,能改變什麼?北京若已選定郭台銘還要看郭能否擊敗韓國瑜。然而,郭在宣布參選後,就飛到國外看顧他的企業廠房,未來要是選戰開打,郭董並沒有地利優勢,而擁有高雄大本營的韓國瑜,挾人氣之盛,不無扳倒黨內老將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