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焦慮?美約6成民眾認為臉書推特分裂群眾、散播謊言

國際

國家廣播公司(NBC News)和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3月底針對美國民眾對社群媒體觀感做了一份民調,結果指出許多人對臉書和推特抱持負面態度,6成認為它們分裂群眾、散播不實資訊,更有高達8成認為社群媒體讓人浪費時間。

多數民眾對社群媒體看法:分裂國家、散播謠言、浪費時間

當被問及對臉書、推特、亞馬遜、谷歌和蘋果等網路平台的「整體觀感」,大部分民眾傾向給予正評,或至少正負評比例相差不大,然而被問及臉書和推特的「特定功能或性質」時,民眾的看法便趨向負面了。

57%民眾認為這兩家社群媒體分裂群眾,55%覺得其散播謊言和謬誤,61%指出它被用於散播對公眾人物和企業的不當攻擊和謠言,更有82%的人感到臉書和推特浪費了他們的時間。

民調數據圖。(圖片來源/CBS News)
民調指出,不同政黨傾向、性別、居住地的民眾對社群媒體的負面觀感大同小異,年齡才凸顯出比較明顯的差異,因為和年長者比起來,年輕受訪者較不認為社群媒體會分裂群眾、散播不當攻擊和謠言。

在個資方面,6成民眾完全不認為臉書能保護他們的個資,僅6%的人非常或相當信任臉書,相較之下,對大眾而言其他網路平台顯得比較可靠,23%的人非常或相當信任亞馬遜會保護用戶個資,谷歌19%、聯邦政府18%。

除此之外,有高達74%的民眾認為,即便是為了提供免費或較低價的服務,這些網路企業收集用戶數據然後販售給廣告行銷公司,這樣的行為還是令人無法接受。

大部分人對科技進步依然樂觀

儘管民眾顯然對社群媒體抱有疑慮,尤其是臉書和推特,但59%的人仍認為科技進步帶來的優點超過缺點,因為科技能有效率地推動經濟發展,為社會帶來更便宜的產品和服務。

但也有36%民眾持相反觀點,因為他們擔心科技革新會讓人們逐漸被機器和電腦取代。這項擔憂倒也不無道理,事實上爭取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台裔企業家楊安澤(Andrew Yang)一直疾呼大家正視自動化時代下的就業議題,並力推「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以因應這個問題。

不過話說回來根據這項民調,對於未來5年內科技可能對社會生活造成的影響,6成民眾還是抱持樂觀態度,樂見其成。

社群媒體焦慮?4成民眾希望戒斷社群媒體

除了調查對社群媒體的觀感,這項民調也大致描繪了民眾的使用情況,其中高達約7成受訪者1天至少使用1次社群媒體,6成主要用網路支付帳單,4成曾透過網路人力銀行應徵工作,3成會從網路廣播獲得新聞和資訊。

值得注意的是,同時有高達48%民眾表示,他們試過要限制自己使用智慧型手機,42%的人則花了好大一番功夫戒掉或減少使用社群媒體,或許依稀透露出近幾年人們開始對智慧行動裝置和社群網絡充塞生活感到焦慮。

「推特不公!」川普會見推特執行長,抱怨受到不平待遇

4月23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會見推特創辦人暨執行長多西(Jack Dorsey),表達其對社群網絡和媒體的關切,在川普一篇推文中,他表示兩人就「保護健康適當之公眾對話」進行了討論。

美國2020總統大選在即,川普和美國民眾一樣擔憂社群媒體分裂群眾、散播不實資訊,不過他似乎把重點放在「分裂他的支持群眾」和「散播關於他的不實資訊」上面,畢竟就在兩人會晤前,他才指控推特對他差別待遇,還限制他的追蹤者人數。

「(推特)一直退掉我的追蹤者,很多人都在抱怨這件事……,要不是推特在那邊玩他們的政治遊戲,(我的追蹤)人數應該會更高才對。」川普在推特上寫道。他的追蹤者目前約為5900萬人。

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指控推特對他差別待遇。(圖片來源/川普推特)

推特一貫否認這項指控,並指出川普追蹤者數量會起起伏伏,是因為疑似機器人程式操作的假帳號被清除了。

與川普會談後,多西在推特上為總統撥冗與他討論事務致謝,並強調「推特是用來為所有公眾對話服務的,我們正試圖讓它變成一個更健康且具公民性質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