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北百貨衝上櫃要展店500家 迎戰寶雅新品牌「寶家」

產業動態

以24小時營業、量販五金起家的小北百貨於23日舉辦25週年慶時,小北百貨總經理黃健瑭宣布,未來將以展店500店為目標,並同時啟動上市櫃計畫,對此,ATT集團發言人何默真則分析「為了避免競爭者出來跟我搶位子」,來應對美妝保養通路龍頭寶雅即將推出的「寶家」五金百貨。

根據先前媒體報導,小北百貨1年營收約達30多億元,年營收成長率穩定維持在5%至6%左右。

小北提高展店速度為哪樁?

成立於1994年的小北百貨,以台南經營五金量販起家,現為全台連鎖五金百貨業龍頭、並兼賣生活用品,根據小北官網,目前共有120間分店,其中有75%都位於中南部。

過去穩扎穩打在中南部經營、逐漸往北分設分店的小北,在去年年僅27歲的二代黃健瑭接班後,從原本喊出「每年新增10到20家門市」到現在「年底至少會開出20家以上分店」

邁出更大步伐的原因,可能就是針對今年年初上櫃的美妝保養通路龍頭寶雅,尤其寶雅已宣布進入連鎖五金零售市場,推出「寶家」五金百貨,喊出將在明後年分別開出10到20家店之後,小北可能因此決定加速展店計畫。

小北提前佈局對付競爭者

身為連鎖零售業資深公關、現任ATT集團發言人何默真就對《信傳媒》分析表示,「早期台灣五金行大多販售專業工具為主,但在經歷專業通路像是特力屋的衝擊後,小北就轉型變得較為多元豐富的業態。」

「主打傳統五金+柑仔店的小北,滿足的是台灣消費者基層消費需求。」至於小北百貨大舉展店的計畫,何默真則認為是「為了避免競爭者出來跟我搶位子。當你擴張太晚,跟競爭對手同時爭奪市場,一定會有人受傷退出。」「搶先跟搶快,是(通路)最主要可以獲利的原因。」

何默真也表示在擁有較多分店後,通路與上下游廠商議價能力也會提升,「零售業毛利率相對低,量提升了毛利率就可以上升。」「假如以小北在中南部的操作,可以保持他的獲利的話,未來(小北)仍然有成長的空間。」

教授:能否維持低售價是關鍵

嘉義大學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教授蕭至惠也對《信傳媒》分析,小北百貨成功的因素之一是「很少消費者會注意五金的品牌,因此小北可以選擇引進同樣品質類似、獲利最佳的商品。」

但她也提醒快速展店「是利多還是弊多,仍然有待觀察。」「有沒可能從利隨之而來的弊,會從而吃掉原來的利,是小北需要思考的地方。」蕭至惠表示,讓小北成功坐大另一競爭優勢是「規模經濟帶來的低成本」,但在快速展店後,小北的物流建置成本、以及人事成本管理將上升,「低售價」是否能夠維持住是關鍵。

不過蕭至惠也表示目前小北的五金產品,對比其他零售通路「差異化」優勢還是較多。「未來小北要走的路應該是整合(五金)垂直供應鏈創造獲利,用五金商品吸引顧客上門後,讓消費者順便再帶個衛生紙、生活用品。」

蕭至惠也以寶雅舉例,「寶雅除了有引進品牌日常用品外,也擁有自家找工廠製作的襪子、貼身用品、化妝品品牌,是很高的獲利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