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條件參選被解讀只求徵召 韓國瑜聲勢危機出現?

2020大選

原本受藍營支持者高度期待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在23日宣布自己無法參加現下的初選機制,高分貝批評「政治權貴密室協商」,除了讓韓陣營與黨中央關係陷入緊張,也因為「有條件參選」被解讀成「只想徵召、黃袍加身」,讓原本聲勢頗高的韓國瑜開始被負面聲浪纏身,似乎出現嚴重的政治危機。

在韓國瑜的聲明公布後,黨主席吳敦義在當天受訪反駁,強調沒有權貴,一切都是公開公正。吳同時也指出,郭台銘是在媽祖廟宣示要參選,才在中常會後頒狀表揚郭,強調非黨中央在替郭背書,回應韓夫人李佳芬的「背後被開槍」說。

韓流抗議,國民黨再讓韓被動納入民調

韓陣營與黨中央關係陷入緊張狀態,為了平息挺韓民眾的憤怒,國民黨中央同樣啟動危機處理,過去曾說「需要韓國瑜同意,才能徵召參加初選」的吳敦義,現在仍將韓國瑜納入初選民調,讓事情回到原點,也讓黨中央受到挺韓支持者的嚴重責難。

黨中央中常會24日就由多名中常委提案讓韓解套,未來以全民調決勝負,且不拘「初選」的形式或名稱,不須韓表達主動意願。提案人之一的中常委曾文培緩頰說,韓國瑜的說法重點是在願意承擔責任,只是處理手法不夠成熟,讓外界解讀成只要徵召。

國民黨與韓「撕破臉」後再補救的傷害業已造成,而韓陣營的態度也同樣引發黨內批評。「背後開槍」的說法,以及不滿郭的參選,打亂韓準備接受徵召布局的傳聞,也被加強韓陣營只想「量身訂做」的印象,被認為韓國瑜存有私心,讓藍營支持者心理出現微妙變化。

郭暗諷韓需要「量身訂做」

如同郭台銘表示,認同韓對政治權貴密室協商的不滿,還表示黨中央大可將韓的意願納入考量,「為他打造方便參加初選的前提或規則」,有如一語雙關,暗諷韓的表現就是需要量身訂做。

只是除了挺韓民眾的憤怒,韓國瑜無法參加現在的初選的「有條件參選」說法,也引起藍營許多挺初選的支持者開始發出不平之聲。韓國瑜的說法被認為是不願初選,因為初選需要表態,還要領表、繳交費用、參加政見發表等程序,「有條件參選」也因此被解讀,除了背棄對選民的承諾,也是要閃避政見發表等程序。

韓陣營明顯感受這樣的聲音,近來與韓國瑜關係良好的前立委孫大千就特別跳出來說,已與中常委曾文培討論過相關提案,微調後「韓國瑜也會願意接受徵召初選」,開始進行危機處理的意味明顯。

有高雄地方藍營人士說,韓的態度已引起許多原本支持者的不滿。地方上出現認為韓「沒有魄力承擔」的想法。支持者本來期待韓直接宣布參選,並且主動向市民解釋以尋求諒解,以高雄人民的純樸會願意接受,「讓高雄市長成為照顧高雄人的總統的說法。

韓國瑜聲明被批私心,將成為韓流氣勢轉捩點?

因為即便最後韓國瑜被動接受徵召參選,韓仍然需要向市民說明交代。從韓的說法也顯示有參選意願即可知,為何不直接乾脆宣布投入初選,或宣布不參選,留下有條件參選的尾巴,就讓人有只求徵召的印象。

除了陸續出現郭台銘支持度緊咬韓國瑜,顯示兩人已經不分軒輊,還有藍委辦公室也傳出開始有「反韓粉」的批評電話,似乎都讓韓未來的支持度、國民黨內團結、全黨2020選情蒙上一層陰影。

韓國瑜的說法被認為是只要徵召、「黃袍加身」,甚至訴諸直接民意拱他參選,但經此一役後,真正的韓粉力量的展現究竟有多少,將是韓陣營後續的考驗。在韓23日發表聲明後,24日國民黨中央舉行常會,黨部大樓外也出現十數人挺韓人士的抗議,卻也遭遇零星「挺初選制度」的藍營人馬對峙,似乎具體而微地展現韓與黨內逐漸分裂的跡象。

零星十數人明顯難以撼動黨中央,挺韓人士另也預備在週六(27日)在高雄發起挺韓集會遊行,屆時也將被視為重要指標。韓國瑜與黨中央各山頭的關係,以及自身能量的維持,將成為未來重要觀察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