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兵推介入台海戰爭情境 國防部: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國際軍事

有堅強軍備跟武器當後盾,才能捍衛台灣自由民主。

美國對台軍售一波波,在4月中旬批准對台灣的5億美元軍售案後,下旬又傳來美國第一批刺針飛彈今年底交貨,這些都可以大為加強台灣戰力。

更令人關注的消息是,美國海軍陸戰隊大學(Marine Corps University)的海軍陸戰隊戰爭學院(Marine Corps War College)22日首次公開兵棋推演美軍介入台海戰爭的情境,引起社群網站關注,台灣國防部的國防安全研究院智庫也對此事表達重視。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在面對中共解放軍持續不斷的軍事恫嚇、軍機擾台時,國軍於4月22日至26日進行電腦兵棋推演,而後將於5月27日至31日進行漢光演習的實兵操演,對於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實境兵推,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則表示,各國智庫會例行性對各區域戰術情況進行推演與假設;而對我國防作為,不管是國防自主或周邊情勢監偵掌握,就如總統所說,國土主權寸土不讓,民主自由堅守不退。「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台灣漢光演習之際,美軍也在兵棋推演介入台海戰爭的情境。根據媒體報導,美國海軍陸戰隊戰爭學院的教授拉席(James Lacey),公布了他在戰爭學院指導學員使用戰棋推演的過程,內容顯示美軍軍官利用低階的兵棋圖,推演美軍如何同時面對俄羅斯、北韓、中國戰事爆發的應對。並且突顯出美國海軍陸戰隊在戰時協防台灣的情境。

舉例來說,該學院推演如果中共解放軍空襲台灣成功,迫使台軍撤離到山區,但是趁解放軍在台灣內陸謹慎行事時,台軍會發動奇襲反擊,直到美國援軍來到為止,等待美軍一到,美國海軍和空軍將嚴重阻礙中共軍隊的集結,在美軍建議下,日本自衛隊隨後加入美軍,台灣的防禦將更為鞏固。

這是美軍官方首度公開內部正在模擬各種防衛台灣的構想與方式,不論是電腦兵棋、模擬器,或者是商售的兵棋,都被拿到課堂上來講解使用。

根據拉席在文中的描述,此套「War On The Rocks」兵棋,甚至比蘭德智庫(Rand Corporation)的那一套模擬器要準確,而且彈性更靈活。而台灣軍方目前使用的電腦兵棋推演模擬器,據指出是台軍自行根據蘭德智庫的模擬器開發而出。

美第一批刺針飛彈今年底交貨台灣

除了模擬兵推外,美國也積極加強台灣防衛能力,最近消息指出,美國售台250枚刺針飛彈其中第一批,最快今年年底前可以交貨給台灣。

根據《自由時報》日前報導,這批軍售案包括便攜式(肩射)地對空導彈、發射系統和人員培訓,不過,對目標的敵我識別系統將由台灣國防部中山科學院負責生產。

台灣軍方官員表示,這項軍購案的總金額達到台幣133億7527萬元,由美國提供250枚肩射型刺針飛彈、發射系統以及種子教官訓練。

台灣國防部已核定,將這批導彈分由海軍陸戰隊及導彈快艇部隊使用,也將由陸軍部署在台灣本島及外島強化防空作戰能力,因為可由人員攜帶的導彈具有「反應快速、機動性高、隱匿性佳、適應複雜地形」的特性。
台灣軍方目前已部署多種刺針導彈,包括陸軍的「復仇者」(Avenger)車載型防空導彈、雙聯裝型導彈,以及部署在陸軍阿帕奇直升機的空射型導彈。

單兵只要發射肩射式刺針飛彈,就能擊落戰機

對此,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在臉書表示,「共機GG 單兵打飛機,刺針飛彈年底交貨!」被稱為肩射式刺針飛彈的FIM-92刺針便攜式防空飛彈可由單兵操作,透過敵我識別系統的裝置,單兵只要發射就可擊落多數直升機、甚至戰機。

王浩宇還說,過去在實戰中,阿富汗游擊隊曾經340次以刺針攻擊蘇聯軍機,就順利擊落269架,命中率相當高,「未來,也將對中共軍機產生極大威脅」。

4月中旬美國對台灣批准5億美元軍售案

此前於4月15日,美國國務院批准對台灣的5億美元軍售案,這是自2017年美國川普上台以來第三次批准對台軍售案。
美國國務院一位官員告訴CNN,「該項軍售案符合台灣關係法和我們支持台灣保持自衛能力的決心。」5億美元的軍售案包括提供亞利桑那州路克空軍基地的F-16戰機飛行員培訓,以及提供維護/後勤服務,包括彈藥的供應和維護支持、以及備件、維修零組件。

對此,北京24日不滿地表示「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向台灣出售武器」,北京還指責華盛頓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指責美國最近批准台灣的5億美元軍售案,稱這一行為嚴重損害美中兩國關係,危及台海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