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初選》李俊俋初選意外落敗 竟是輸給這輛摩托車

立委選舉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初選意外落馬,輸給去年高票連任的嘉義市議員王美惠。地方人士分析,李俊俋最大敗筆是人和,與穿梭於街頭巷尾的「地方姊姊」王美惠剛好是對比。

李俊俋的父親是在陳水扁政府時期有「國師」之稱的憲法專家、台大法律系教授李鴻禧。2012年獲民進黨徵召參選立委,擊敗國民黨時任立委江義雄,並於2016年成功連任。

李疏於經營地方

2018地方選舉,民進黨涂醒哲競選連任嘉義市長失敗,但立委初選仍是呈現參選爆炸的局面,一向被認為是英系李俊俋,於去年九合一大選慘敗後,率先開炮希望黨內進行世代接班,然而隨著時移事變,這樣的呼聲即被淹沒,李俊俋後來也很少再對黨內接班問題提出建議,初選期間,李俊俋也鮮少扛出英系招牌,反而是找上行政院長蘇貞昌來背書,結果卻是大出台北政壇意料之外。

至於王美惠,是標準的挺扁人馬,這次初選李俊俋還拜託阿扁勸退王美惠,但沒有奏效,甚且王美惠還支持賴清德參選總統,旗幟相當鮮明。另外兩位參戰者則是打著「小英後援會」旗號的前嘉義市議長之女林柏妗,以及去年連任市議員失利的黃盈智。

民調結果顯示,王美惠獲得34.33%的支持、李俊俋僅28.14%、黃盈智4.34%、林柏妗2.63%。這樣的數據是否顯示,嘉義市的民情乃至綠營支持者,對於阿扁或賴清德有一份特殊的情懷,也對於王美惠清晰地標舉自己的政治態度,多了一份認同感。

民進黨嘉義市立委初選民調結果。(資料來源:民進黨)

李俊俋在立院問政表現頗受肯定,多次出現在公督盟評鑑優秀立委榜單,國會記者若要詢問艱澀的法案問題,找他准沒錯,因為解說起來總是深入淺出。初選落敗,許多網友湧入李俊俋臉書直呼訝異。李俊俋則發出聲明,除了感謝支持者,並呼籲團結支持勝出的王美惠,進一步贏得2020大選。

第一時間呼籲支持王美惠

王美惠的全國性知名度不如李俊俋,但由去年的議員選舉就可看出她在地方的實力;嘉義西區22搶13席,王美惠以8007票第3度拿下最高票,同時也是全市最高票。

初選是地方動員賽,沒有政黨對決的問題,最需要的就是請鄉親「顧電話」,若從網路聲量來看,思為策略分析師蕭雅云說,李俊俋因中央問政帶來曝光優勢,但沒有轉移到地方支持度上,初選最後一周,支持者的內部凝聚力也崩塌。

李俊俋網路聲量高,民調結果卻落後給王美惠,凸顯台灣地方選舉,光有中央能見度是不夠的。(資料來源:思為策略)

地方人士分析,嘉義市只有一席立委,「這席立委跟市長一樣大」,李俊俋2012僅以437票打敗江義雄,當時民進黨仍在野,可以藉著每天「打馬」曝光,2016大環境氛圍對綠營有利,成功連任;但民進黨中央執政後,難以在螢光幕前有所表現,這時地方經營就顯得更為重要。「李輸在欠缺人和與地方鄉親的互動不足,與議員的配合度也不夠。」多位地方人士這樣說。

王美惠騎著摩托車穿梭街頭巷尾

至於王美惠,除了扛著鮮明的挺扁旗幟之外,在嘉義更走出獨特的風格,騎個摩托車,穿著競選背心,四處移動,路上看到車禍,就立刻下車幫忙。「要知道,橫跨嘉義東西區只要20分鐘,熱心的『地方媽媽』、『地方姊姊』印象,就這樣烙印在選民心中。」地方人士說。

國民黨熱門人選:張秀華、傅大偉、鄭光宏

國民黨方面,這一區的初選時程尚未拍板,目前熱門人選有三位,地方人士說,目前聲勢較為看好的是曾參加2014年市長初選的四連霸議員張秀華,不管在政治資歷或與地方派系的關係都有優勢,與蕭家班、現任市長黃敏惠的關係都不錯。

市議員傅大偉在警察、公務員系統較占優勢,與黃敏惠交情也不錯,但這兩屆議員選舉僅吊車尾勝出,表現不夠活躍;市議員鄭光宏則是後起之秀,媒體地方記者出身,有父親、前副議長鄭俊亨操盤;這兩人都還有努力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