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想「更上一層樓」 但「兩岸一家親」已經不夠用?

政治議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會不會參與2020大選,外界始終霧裡看花,不過日前對於是否投入2020?他說了「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並表示不會去當蔡英文的副總統,最近更有媒體指出柯P陣營已向曾三次參選總統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陣營取經,關切宋當年以無黨籍透過「連署」參選必須注意的時程與準備工作。顯然柯文哲雖然嘴巴不說,私下動作不斷。

當然柯文哲想「逐鹿中原」的雄心,北京也是看在眼裡,日前宋楚瑜訪粵港澳,進到中聯辦見了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根據與會人透露,就在與國台辦談話的過程中,國台辦相關人突然提起柯文哲,說「如果有認識柯文哲,轉告他如果享有更遠大的志向,對兩岸的表述要更上一層樓才行」。

想選總統光「兩岸一家親」還不夠,北京對柯要求更多

換句話說,柯文哲如果有遠大的志向進攻2020總統大選,光是柯現在講的「兩岸一家親」恐怕無法滿足中國,需要「更上一層樓」才行。一位研究兩岸的學者認為,如果國台辦真的是這樣說,那麼顯然柯文哲目前還不是被中共認可的總統參選人,但是,除了「九二共識」、「一國兩制」,柯文哲有沒有跳脫緊箍咒的本事,就看他的能耐。

自從「習五條」實施後,可以看出中共對於台灣政治人物的兩岸論述不斷予以施壓,《信傳媒》曾報導,北京針對國民黨,已進階要求認同「一國兩制」,對民進黨則是承認「九二共識」即可,那麼對白色力量呢,能接受的底線在哪?

北市府大陸小組委員、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教授董立文指出,柯文哲的論述,從「兩岸一家親」變成「兩岸命運共同體」,其實已針對兩岸連結做強度的加深;再比較柯近年來的論述或能看出,中共一再地要求他做出更多表述;不過董立文認為,柯有他自己的抗壓性,不至於太脫軌。

柯文哲新兩岸論述,可能會多點中國味?

但是,就中共近期對台灣的作為評估,對於兩岸的目標已有明確的定向,柯文哲能否抗衡「習五條」,仍有待觀察。身為台北市長,「兩岸一家親」就能過關,比之韓國瑜必須喊「九二共識」才能及格,北京顯然對柯文哲還保留空間。然而,北京也是以雙城論壇的辦與不辦,來驅使並壓迫柯文哲不得走向偏獨的立場。

根據《信傳媒》掌握的訊息,近期柯文哲的兩岸小組名單將有變動,後續較重要的出訪行程,就是今年在上海舉辦的「雙城論壇」,屆時會不會出現「更上一層樓」的說法,將是北京對柯文哲評價的關鍵;據了解,柯曾在私下會見訪台的中國學者,因此後續提出的兩岸論述可能多一點「中國味」。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現階段顯然對韓國瑜不是最滿意,在程度上接近反彈民進黨的程度,此時藍綠白都陷入初選及要不要投入大選的內亂中,中國自己恐怕也摸不清楚台灣選民究竟在想什麼。對中共而言,多方買保險是其一貫作法,在郭台銘之外、柯文哲也是另一個對象。

「落跑市長」非正常國家的現象

柯文哲從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就有自己的國安戰略幕僚,宋楚瑜受「委託」,相信也把話帶到,而柯也是乖學生,會試著答題。換句話說,北京需要備案,至於柯文哲能否通過北京給的試卷,就要看他如何創造他的「柯氏兩岸論述」。

事實上,柯文哲近期準備參選總統的動作頗多,外界推測,應該只剩何時宣布競選的問題;只是,與韓國瑜相同都面臨窘境,畢竟「落跑市長」恐會得罪許多市民。

柯也表示,「這種做一半跑出去選舉,我也不認為是正常國家該有的現象」,但到底會不會帶職參選、還是要辭市長?柯文哲的回應是,「最好是都不要發生,遇到再講吧」,不過台北市長選舉無效的官司快要宣判,結果或許會讓柯文哲更無參選總統的後顧之憂。

無論如何,柯文哲要挑戰大位,對外要給北京「更上一層樓」的論述外,對內也須給台北市民一個交待及對國人在其政策上的說服。許多民調顯示,白色力量在藍綠的夾擊下,支持度下滑,聲勢也被邊緣,意味著柯的逐鹿之途,還有許多難關要克服,他的處境,並沒有比檯面上的那些人來得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