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雪芬奪新勝推新光台新合併?除了顧立雄 恐怕還要過新光大小公主這一關

金融業

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的夫人、有最美麗董娘之稱的彭雪芬,上月接手新光家族控股公司新勝董座,引起媒體以「替台新金合併新光金跨出第一步」做為報導,事實上,不但報導隔天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馬上質疑彭雪芬此已違反「金金分離」的規定,連許多老派新光人看了也感到不解說「新光集團比台新大很多,怎麼可能拱手和台新合併?別說老臣,單單大小公主就會反對。」

新光金控大股東,也占一席的新勝股份有限公司是新光創辦人吳火獅家族控股公司,由新光創始三大股東吳家、洪家、林家三分天下,後來吳家占股略多,雖然不能說「要拿下新光金必先拿下新勝」,但新勝持有新光金4.2%每每成為新光董監改選的關鍵票,並占3席新光董事(吳洪林各派一席)。

過去新勝一向由洪家的洪文棟擔任董事長,吳家大哥吳東進持有新勝晉一成股份,吳東亮的「嘉浩投資」頂多持股3%。

洪林家族轉向,彭雪芬奪下新勝董座

但在洪文棟過世後,今年3月,根據《鏡週刊》的報導,吳東亮夫人彭雪芬在獲得新光集團另二大股東洪萬傳和林登山家族,以及堂兄、新光三越百貨董事長吳東興支持下,取得新勝公司董事長寶位,除了新勝,彭雪芬還同時拿下王田毛紡、永光、允德等另外3家家族公司董座。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今年3月最新資料,新光金控的大股東為吳家錄保險文化教育基金會、東興投資、新勝、匯豊投資、進賢投資、新光三越百貨、新誠投資、新光吳火獅文教基金會、吳東進基金會,再加上吳東進個人持股,為目前新光金前10大股東。

在10大股東中,彭雪芬現在占了2席,彭雪芬這次出任新勝董事,被視為洪、林二家轉向挺吳東亮。此外,她多年來一直擔任占新光金控1席董事的進賢投資法人董事代表,但進賢投資代表的是吳家四兄弟的共識決,還有濟真、新誠投資、博瑞、良岳投資等四家持股10%以上大股東,因此進賢投資不算是吳東亮的「領地」。

台新想和新光金合併? 新光大小公主不可能支持

那麼,假設明天就要表決新光金的董監改選,吳東亮能贏過吳東進嗎?一位新光老臣透露,「吳東亮還差得遠了。」吳東進掌握的泛新光集團下面還有瓦斯、保全、醫院等其他關係企業,這些企業的持股,外界難以掌握,他說「這些公司的老臣會讓吳東進把新光拱手讓人?讓外界入股?單單兩位公主吳欣盈、吳欣儒就不可能讓老爸這麼做。」

有媒體報導彭雪芬出任新勝董座是「台新金合併新光金跨出第一步」,但新光老臣說,吳東進(圖中)身邊的人絕對反對,連大小公主都不會贊成。(攝影/ 鄭國強)

從股權結構上來看,新光金股東複雜,交叉持股盤根錯結,單靠新勝要左右新光金董事會相當困難,彭雪芬對新光金的影響力還差吳東進一截,若再把吳東進潛藏的支持者加進來,不論是彭雪芬或者是吳東亮,可能難以匹敵。

「吳東亮是沒有實力和新光金談合併的,因為如果他口袋夠深,去年對付寶佳來襲,就不需要泛吳火獅家族出手相救了。」一位會計師說,那麼怎解讀洪、林家族的第二代倒向吳東亮呢?他表示「可能大股東長期隱忍新光金的獲利普普,向吳東進釋放出不滿的訊息吧。」

吳東亮要加碼新光,得先問過顧立雄

姑且不論彭雪芬或者是吳東亮對新光金的影響力上升多少,但媒體一批露之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就先表達質疑的意見了。

在媒體報導彭雪芬拿下新勝內容中引用「吳家親友」所指「…因為產金分離原則,才改由吳東亮的太太彭雪芬出線。」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4日就說,彭雪芬作為新光大股東的董事長,同時兼新光的董事,就牴觸金金分離,應限期改善。

顧立雄表示,因為彭雪芬是台新董事長的關係人,同時,銀行局也要求台新金「限期改善」,意即彭雪芬辭去新光金的董事代表,這意味著,吳東亮真要吃新光金,若再取一席新光金董事,先不用問新光金的老臣們,可能得先過金管會這一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