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超過九成經濟間諜案涉及中國 美砲轟《中國製造2025》是「盜竊路線圖」

美中貿易戰

美國司法部副助理部長希基(Adam S. Hickey)4月24日在第五屆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和電信團隊全國大會上發表講話,他強調中國在盜竊商業機密等方面,對美國帶來威脅,特別是他砲轟《中國製造2025》是一份「盜竊路線圖」,美國司法部已提出對付中國威脅的新策略。

所謂新策略,就是在2018年11月,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Sessions)宣布了一項「反制中國的倡議」(China Initiative),巴爾(Barr)檢察長表示他支持,並在司法部的領導下繼續執行該倡議。

為什麼司法部啟動「反制中國的倡議」?因為司法部看到中國與其代理人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威脅日益增加。從廣義上講,該倡議之目的是提高美國民眾對這些威脅的認識,集中部門的資源來應對這些威脅,並改善美國的反應,尤其是應對新的挑戰方面。

中國的「威脅」是什麼?希斯特別對2015年中國國務院發布的發展10大新興產業計畫《中國製造2025年》開炮,砲轟該計畫就是一份「盜竊路線圖」。

7年來司法部90%以上的經濟間諜指控涉及中國

中國通過該計畫,致力於實施「創新驅動」的發展戰略。如果中國真的靠自己創新,美國就沒有什麼可抱怨。但是,問題癥結在於「中國製造2025」的卑鄙偷竊手段,而不在於中國正努力掌握關鍵技術,也不在與美國競爭。 

希斯指出,自2015年該計畫公佈以來短短3年內,美國司法部至少在8個2025年新科技產業當中,對中國個人和實體提起商業機密盜竊的告訴。

更怵目驚心的是,自2011年以來,美國司法部90%以上的經濟間諜指控涉及中國,在這段時間內,超過三分之二的聯邦商業機密盜竊案件至少與中國存在地理聯繫。

與此同時,一些案例表明,中國正在利用其情報機構和間諜情報技術,來盜取美國民營部門的智慧財產權,而中國政府在一定程度上應該對這些盜竊行為負責。

舉例來說,自去年9月以來,美國政府連續起訴涉嫌竊密的中共間諜,3起案件都涉及江蘇省國家安全廳。

美國索要中國嫌犯檔案,中共一直不回應

中國的另一個重大威脅的在於,他們拒絕履行其與美國在打擊犯罪方面展開合作的承諾,也沒有更廣泛尊重法治和法律程序。

他說:「當一家中國公司或個人違反美國法律時,美國跟中國索要檔案和要求訪查,多年來得不到回應,合作的承諾也沒有兌現。」

為了應付中國帶來的威脅,希基表示,司法部的「反制中國倡議」專案確立了一系列目標和優先事項。

司法部想出各種辦法阻止中國偷竊美國機密

希基說:「僅憑刑事起訴不足以彌補中國間諜盜竊造成的損害,也不足以震懾未來的小偷。」司法部想出許多方法,利用各種工具來支持民營部門,包括財政部、商務部和美國貿易代表可以使用的經濟工具、國務院的外交手段,以及軍方和情報部門的參與。

其次,美國司法部還向全美各地的檢察官提供遭遇威脅的公司所需要的資訊,説明公司提高防範意識,並使民營部門在事件發生時能夠與執法部門展開有效合作。

希基還強調,美國必須更好地保護電信網路,免受供應鏈威脅,並且防範任何通過外國投資帶來的國家安全威脅,為此,司法部已準備好落實《外國投資風險評估現代化法》,該法擴大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權力,使其能夠應付新出現的國家安全風險,比如可以獲得敏感資訊或技術的少數股權投資,或者任何旨在規避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審查的交易。